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3月2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疫”而行,向“美”而行,向“善”而行
——追记娄底市城管执法局干部朱建勋

    3月26日,朱建勋的妻子林丁玲一遍遍翻看手机里与丈夫的聊天记录,悲伤与思念交织:“身为党员,他把守护他人当成一辈子的使命。”

    2月28日,在完成防疫第79次志愿消毒任务后,娄底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珠山公园管理办公室干部、娄星区蓝天救援队队员朱建勋回到家里。连续34天坚守防疫一线,他感到十分疲惫,躺在床上沉沉睡去。

    回忆当时情景,林丁玲泪流满怀:“难得回来那么早,没想到,这一觉他再没醒来。”

    向“疫”而行

    休息时间也不浪费

    朱建勋今年51岁。疫情来袭,他提前回到工作岗位,申请在珠山公园设置“党员先锋岗”,每天为公共设施喷洒消毒药水,耐心劝离公园里聚集的游客。

    作为娄星区蓝天救援队队员,下班后,朱建勋也没闲着。他主动认领志愿服务任务,背着30多公斤重的弥雾机,穿梭在小区、企业、敬老院、幼儿园等处消毒,清除疫情隐患。

    “我们每次劝他休息,他总是说‘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得带头冲上去’。”说起朱建勋,救援队队长崔贵敏眼眶湿润。34天里,朱建勋利用休息时间,参与79个区域的消毒工作。他的衣服,常被消毒水浸褪了颜色。

    向“美”而行

    用心用情守护城市

    “他胸前总是戴着党徽。”一位同事说,作为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朱建勋最珍爱的就是党徽。

    1998年9月,朱建勋退役,转业到娄底市城管监察大队任副中队长。2011年底,朱建勋调任珠山公园管理办公室工作。

    2018年春节的一个下午,公园观音山附近,游客不慎引发山火。朱建勋果断冲上去,和同事一起用桶提水扑火……晚上11时许,山火终于全部扑灭。此时,朱建勋已全身湿透,被荆棘划得伤痕累累。

    有市民投诉广场舞噪音扰民,朱建勋坚持每天早上5时到公园巡查劝导;一个幼儿园在公园举行活动,3名小孩走失,他在公园寻找2个多小时才找到……多年来,这样的善举,朱建勋不知默默做了多少。

    向“善”而行

    钟情公益乐在其中

    3月15日,朱建勋22岁的女儿朱婉琪给去世的父亲写下一封长长的信。信中写道:“大家说您是英雄,但我宁愿您平凡长久地过这一辈子。”

    去年9月,朱建勋加入娄星区蓝天救援队,成为核心队员。女儿得知救援队工作比较危险,想要劝阻,朱建勋却说:“爸爸想尽自己一分力,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

    3月9日,朱建勋被娄底市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记者 周俊 邹娜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纵览
   第A9版:能源导刊
   第A10版:能源导刊
   第A11版:能源导刊
   第A12版:能源导刊
婆婆补过生日被暖哭:我这媳妇没得说
向“疫”而行,向“美”而行,向“善”而行
竞争性谈判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