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论
科学防护,过犹不及

    近日来,企业、小区设置“消毒通道”,成为了不少人的关注点。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这样过度消毒,不仅无益,反而有害。专家提醒,还有一些过度消毒的行为,也应该停止,例如车辆进小区或单位的时候,对车辆的轮胎进行消毒或者对着马路喷洒消毒剂等。(详见本报A03版)

    由于正值病毒传染高速扩张时期,在恐慌情绪下,这种自制的“消毒通道”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认可和好评。我们还发现,这段时间不少地方已相继出现这种“自制消毒通道”。

    然而,这样的“消毒通道”可不可取?有疾控专家针对这一做法表示,化学消毒剂的“水雾疗法”可能会引起眼睛、皮肤刺激、吸入性肺炎、皮肤炎症、过敏反应等,严重的会导致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复发、儿童哮喘发作,而且会使口罩的防护效果大打折扣,自己穿的衣物也可能被腐蚀。

    光从以上这些来看,这样的“自制消毒通道”很可能会得不偿失,因为一旦健康人被这样的消毒喷雾伤害到了眼睛和皮肤,会引起人的机体不适,而如果导致吸入性肺炎,还会损伤肺部,使得感染病毒的几率加大,不仅对阻挡病毒起不到实效,反而还增加了被感染的概率,可以说风险系数大于安全系数。

    事实上,正是因为这种方法不靠谱,所以一些地方已经对这种做法紧急叫停,如济南市、上海市、浙江省等地就已下发通知,其中,济南市责令相关小区立即撤除已经设置的消毒通道,并明确规定,禁止在小区内设立消毒通道。上海市疾控中心也表示,坚决禁止街面大面积消毒。

    疫情之下,人们采用自我保护措施没错,但这种自我保护措施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不能不足,也不能过度。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大家,不要过度恐慌,最关键的是采取科学的防护手段进行合理防护,例如阻挡绝大多数飞沫使用普通的医用口罩就已经够了。美国2800多名流感医护人员参与的一项随机试验中,佩戴 N95口罩和医用口罩的流感感染率甚至并没有显著差别。其次就是勤洗手,冠状病毒在玻璃、塑料、金属上都可以存活至少2天,你的手很可能会摸到,揉眼睛抠鼻子也可能被感染。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害,化学刺激作用可损伤呼吸道黏膜,导致更易感染;消毒剂使用不当极易对人体及环境造成不良影响;酒精属于危险品,主要用于手消毒和物品擦拭消毒,严禁用喷洒方法进行消毒;消毒过程中有人吸入消毒剂或往人身上喷洒消毒剂,这样的风险目前无法定量评估。

    所以针对这种过度消毒的问题,各地政府部门也要及时出台相关措施予以制止,同时还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对民众开展恰如其分的消毒加以引导、规范。

    ■本报评论员  张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特别报道
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
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
企业复工复产如何
规范劳动用工问题?
科学防护,过犹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