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路边捡到1元钱,她报警救了11人
循着求救信息,警方凌晨破门捣毁涉恶窝点 受害者:扔了三次,终于有人来了

    刘女士在路边捡到的“求救钱”。  通讯员 供图

    如果有一天你在马路边捡到1元钱,打开钱一看,上面写着“救救我”,你会怎么办?是当做玩笑不置可否,还是会较真地报警求助。

    郴州市民刘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并较真地选择了报警,公安机关根据她提供的线索,成功解救了11名被非法拘禁的受害者。12月19日,记者从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了解到事情的经过。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曾鸣  钟剑昌 王华标

    路人

    路边捡到1元钱,选择了报警

    12月15日凌晨,郴州市民刘女士和朋友外出吃夜宵时,发现路边丢着一元钱。她弯腰捡起来打开一看,上面有密密麻麻的文字:“救命!我被困一个月了!”“每天挨打!”“求你了,救救我吧!”还有一个被困的地址。

    如果钱上面所写的求救信息是真的,那这张“救命钱”很可能就是受害者最后的希望了。热心的刘女士和同行朋友根据钱上注明的地址,对周边建筑进行了观察,认为此事真实性很高,便选择了报警。

    民警

    “偶遇”小头目,挖出涉恶窝点

    接警后,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虽然“救命钱”上写了大概地址,但也只是缩小了范围,周边仍有不少住户,需要挨家挨户进行摸排。

    正当民警在其中一栋居民楼摸排时,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出现在附近。面对问话,男子自称姓刘,但始终不愿与民警对视,眼神闪烁,神情紧张。

    民警询问刘某的住处,他犹豫片刻将民警带去了一个假地址。小伎俩很快被识破,经过民警轮番询问,刘某最终说出实情。原来,他就是实施非法拘禁的恶势力团伙“干部”。

    凌晨4时许,根据刘某提供的地址,民警找到了受害人真正的被困处。一间60平方米左右的两室一厅,一间卧室里密密麻麻地挤了9个男生,另外一间卧室挤了6个女生。看到民警的出现,挤在狭小空间里的众人表情各异,有欣喜,有惊讶,也有紧张害怕。

    随后,民警将包括刘某在内的16人,口头传唤至派出所。

    受害者

    三次扔钱求救,终于成功获救

    经过询问,民警发现涉案的恶势力团伙成员先是在网上广交朋友,待建立信任后,便以“我在郴州开了一家蛋糕店,一起合伙赚钱”等借口,哄骗受害人来郴州“赚钱”。等他们抵达郴州,便将受害人带回精心布置的房间。每当有“新人”到来,便会轮番进行洗脑,上“发财课”。

    “新人”如果察觉落入了陷阱,一旦反抗便会遭遇拳打脚踢,并被限制人身自由。不少人有逃跑的想法,但是无论是睡觉、吃饭还是洗澡,都时时刻刻被人盯着,房间窗户也被封住了。如果想用手机,也必须在“管家”的监督下使用。作为看守者的“管家”还会时不时让被困者给家人发信息报平安,如果发现信息内容有可疑之处,还会要求撤回重新编发。

    12月15日凌晨,其中一名受害者趁“管家”不注意,将一张“救命钱”从窗户缝隙扔了出去,幸运地被刘女士捡到。而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扔“救命钱”了。

    扔钱的受害者谢哲(化名)看到前来解救的民警特别激动,“这是在媒体上报道里看到的求救方法,没想到用上了。”谢哲表示,如果这次“救命钱”还没能引起好心人的注意,他还会找机会扔第四次、第五次,“不会放弃,一定要想办法逃出去。”

    最终,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捣毁,包括谢哲在内的11名受害人被成功解救。5名嫌疑人对非法拘禁并殴打他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广告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路边捡到1元钱,她报警救了11人
他每天定时敲门确认邻家“老姐姐”是否安好
女童异物卡气管
她救人不留名
湘西州320名学生获2019“福泽潇湘·扶贫助学”活动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