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空气“冻”真格,湿冷天还要持续多久
气象台:晴天需等到12月2日 专家:长沙何时入冬,12月3日才能确定

    11月29日,记者从湖南省各大医院获悉,近期,由于天气变冷,医院收治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激增。专家建议,冬季需要预防心脑血管意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应坚持服药,注意保暖,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新华社 图

    本报11月29日讯  对于湖南人来说,一年中总有几段天气异常难受,比如梅雨天、盛夏的桑拿天等,当然还有冬天里持续的阴雨湿冷天气,或许更加令人难熬。上周起,冷空气“冻”真格,湿冷天气已持续多日。不幸的是,本周末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过程,气温低位运行,直到12月2日天气方会转晴。

    长沙的湿冷

    是“魔法攻击”

    网上常有段子开策,东北朋友冬天到了江淮地区,在没有暖气的室内,抗寒能力减为0。跟干冷比起来,湿冷仿佛是“魔法攻击”——多穿衣服也没用,从内而外刺骨的湿冷仿佛能穿透一切防护。有网友用“南方过冬全靠一身正气”来形容,“超级羡慕北方有暖气,南方的湿冷感觉比北方干冷的零下二十几度的天还要冷。”

    唐小姐曾在北京生活了十多年,她说,每次春节回长沙都像进了冰窖一样,“北京的室外是感觉寒风刮着脸疼,但是捂严实就行。南方的冷不分室内外,感觉冷空气钻进了衣服里,无处可逃。”

    同等温度下

    南方更易让人“喊冷”

    “所谓干冷、湿冷就是空气湿度不同。”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解释,感觉冷不冷主要在于体感温度,人们常说的气温仅代表空气的温度,并不代表人体对周围环境的冷暖感知。风速和湿度是影响体感温度的两个重要因素。在同等温度下,湿度高、风速大的话,人们会感觉更冷。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在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如果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仅有1.2℃。北方在气温为5℃的条件下,刮起7级大风时,体感温度为2.5℃,叠加9级大风时才会达到1.8℃。在冬季,南方空气湿度达到70%以上较为常见,而北方持续7-9级大风却不那么容易,所以在同等气温条件下,南方更容易让人“喊冷”。

    是否入冬

    12月3日才能确定

    虽说不少市民已经套上了羽绒服,可是从气象角度而言,长沙是否正式入冬还不能确定。从气象标准上来说,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算进入冬天,第1天为入冬之日。长沙市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如果后面几天温度依旧维持较低的话,那么11月25日就可能是入冬时间,但最终还得到12月3日才能确定。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省内气温较为低迷,容易导致感冒类疾病发生流行,市民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衣御寒,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身体的免疫力。另外,在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口稠密的地方,经常洗手。有晨练习惯的市民,晨练不宜过早,其次,心脑血管病患者要禁止做剧烈运动。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A9版:能源导刊
   第A10版:能源导刊
   第A11版:能源导刊
   第A12版:能源导刊
冷空气“冻”真格,湿冷天还要持续多久
火锅排队超百桌,气温骤降带火“冬日经济”
社保卡“即办即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