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5后戴国庆:“国庆”是最硬核的名字
搭建“大数据”平台,助力大学生就业

    【今日人物】

    戴国庆,1998年10月1日出生,湖南常德津市人,湖南工商大学国际与贸易专业大四学生,荣获“子经杯”2019年湖南工商大学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二等奖。

    我出生在1998年的国庆节当天,为了庆贺“国庆”也图个喜庆,父母就为我取名叫“国庆”。 父亲总跟我说,与国同庆,注定不平凡。

    也许是因为“国庆”这个名字,我从小就有一颗参军报国的心。身边的小伙伴都在看动画片,我就已经迷恋上军旅题材的电视剧。高考填志愿时,填报了国防科技大学,体检也顺利通过了,遗憾的是因为文化差几分没能如愿,这才选择了现在的国际贸易专业。

    尽管没有如愿入伍,但我坚信在人生这个“战场”上,同样能不平凡。去年暑假,我和朋友一起成立了一个创业团队,专注于打造企业与大学生之间的双向交流平台,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帮助。

    ■整理 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于鉴桐

    “国庆”是95后最硬核的名字

    1998年的国庆节,农历八月十一,母亲的预产期恰好就在这几天。家中老人就想着,如果是女孩,就叫戴中秋,要是男孩,就取名叫国庆。结果,我正好出生在国庆这一天。

    经常有人问我,你不是95后吗,怎么叫“国庆”这么老土的名字?我不这么想,我觉得“国庆”这个名字特别硬核。

    儿时记忆中,2009年的国庆节最难忘,那一年举行国庆60周年大阅兵,看着威武的解放军和精良的武器装备,电视前的我心血澎湃。也就是那一刻,我感到特别幸运,差点激动得哭出声来。自己的生日和祖国的生日是同一天,能和祖国一起过生日,太自豪了。

    搭建“大数据”平台,助力大学生就业

    虽然家里条件一般,但也算是小康之家,父母内退后,在老家做点小生意。受他们的影响,我也有点经商头脑。大学期间,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创业大赛,还获得了几个名次,但我总认为,还要付诸行动去创业。

    2018年,我成为了学校校内招聘会的一名志愿者,看到毕业季学姐学长去招聘会就像赶场子,一场一场跑下来,还有不少人没找到心仪的工作。我考虑了很久,与几个同学一合计,决定想办法解决大学生选择就业单位难,企业招聘难的问题。2018年暑假,我们几个人一起创办了课聘平台,让用人单位和大学生更了解对方。

    目前,平台已经和湖南省内30多所高校有联系对接,与华为、腾讯、中联重科等公司都有合作关系。前不久,平台还成功融到一笔百万级的投资。

    记者手记

    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谈及大学生创业,很多成功人士都给出建议,大学生创业要理智,盲目跟风,难以成功。

    与戴国庆交谈中,记者也问及“大学生是否该创业?”戴国庆不加思索地回答说,“在没有外力帮助,不了解行业前景,成功几率太小了。”“创业这条路会很艰辛,但再苦再难,我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只要努力了,梦想总有可能会实现。”

    梦想是最令人心动的乐章,又是最引人奋进的动力。我们每个人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都需要我们把梦想植根心中,努力拼搏,当好新时代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孙悟空”相助,他用钢笔重现《西游记》
搭建“大数据”平台,助力大学生就业
消防隐患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