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老爹自学5门外语,能流利对话
痴迷数十年, “听到外语就像打了鸡血” 将去师大学德语

    他未曾留过学,也不是外语系毕业,仅仅是一名普通工人,却是外语的狂热爱好者。9月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见到了64岁的李国强。

    “我就是痴迷外语,听到外语就像打了鸡血。”他说,年轻时自学英语、德语等5种外语,如今出国旅游还能自如地跟外国人进行交流。

    18岁时爱上了外语

    李国强在长沙市开福区民主后街长大。在他记忆里,从小就喜欢去家附近的长沙第二工人文化宫看书。18岁的时候,他看到钱钟书的《围城》里出现外语短句,尽管看不懂,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外语的种子就悄然在他心中扎下了根。

    后来,李国强到衡阳当了一名工人。他把节省下来的钱全部投在外语的学习上,除了各种词典、读本,他还有上百盘磁带。“我的业余爱好就是学外语,那时候通过磁带自学,学习了德语、英语、俄语、法语、日语5种语言的日常用语。”

    为了学习德语,他购买了北京大学吴登荣教授的书,并鼓起勇气给吴教授诚诚恳恳地写了一封信,希望得到老师的发音指点,并寄过去9盘空白录音磁带。让他兴奋的是,吴教授回信鼓励他好好学习,并将磁带录了音寄回来,这让李国强受到莫大的鼓舞。有一次在长沙南门口遇到了一群德国人,他抓住机会上去跟他们交流,他那标准的发音以及准确的翻译让老外十分惊讶。

    出国能用外语流利对话

    退休至今的9年时间里,李国强还会把一部分时间花在外语学习上。他家的书柜里,德汉大字典、俄汉字典、朗文英语词典一字排开。没事的时候他就拿出来学习、回味。

    今年初,李老和爱人去澳大利亚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还去了一趟新加坡。在国外他和老外交流应对自如,让大家刮目相看。“出国就是真正检验自己外语水平的时候,感觉自己多年的学习没有白费。”

    将去师大报班学德语

    未来还想做翻译

    他最大的遗憾是没能进行系统的语言培训。在朋友的介绍下,今年下半年,他将在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报班学德语。“我可能是班上最大的学生,但我就像一丛干柴,遇到外语这把烈火一定会熊熊燃烧起来。”他笑言。未来,他还想做翻译,“我对现在的网络流行短语很感兴趣,希望之后能将其翻译得精辟、精准。”

    ■记者 石芳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城事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纵览
社区老人建红白理事会,专管“请客”
退休老爹自学5门外语,能流利对话
32名优秀选手晋级省级决赛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对衡阳五一大市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债权资产的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