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老人建红白理事会,专管“请客”
移风易俗12年,为80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为过世老人免费办丧事

    8月20日,“汉语桥”世界大学生走进长华社区为80岁老人庆祝集体生日。   社区 供图

    说起安享晚年的生活方式,你脑海中会是一幅什么画面?喝茶、看报、打太极,还是旅游、逛展、带孙子?9月6日,记者在长沙市岳麓区长华社区看到了别样的老年生活。在这里,一群老人自发组织了一个红白理事会,成员平均年龄高达68岁,最高年龄80岁。他们不仅为社区老人筹办集体生日会,还免费为居民提供殡、葬、祭、宣等全方位服务。(扫报眉二维码看红白理事会专管“请客”视频)

    ■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彭毓妍 

    80岁以上老人集体生日宴,今年办了3次

    “以前我过生日都是在饭店里过,花钱多,孩子也辛苦。自从社区帮我们过集体生日,我就不再去饭店了。”享受过集体生日会福利待遇的匡守元爽朗地说,虽然没有大排场,也没有长龙宴席,但是跟大家一起过,热闹多了,也开心多了。

    原来,在无特殊情况下,长华社区红白理事会的志愿者们会在每个月的26日,在社区的党组织活动室内给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宴,现场播放为每位老人制作的专属PP及家人祝福视频,并组织寿星们戴生日帽,一起观看节目、吃蛋糕。

    “上个月,恰逢‘汉语桥’世界大学生走进我们社区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志愿活动,我们就将生日会提前到了8月20日,为6位老人集体过生日。”长华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爱萍介绍,红白理事会今年以来为社区内80岁老人举行了3个集体生日会。

     免费提供全方位服务,坚持了12年

    “一起过集体生日,不仅为了老人开心,最重要的是响应国家号召,推进移风易俗。自从举办集体生日以来,我已经很久没有收到过老人们的寿宴请帖了。”王爱萍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长华社区就推出了“为八十老人祝一寿、为过世老人送一程”“政治生日贺”等品牌服务项目,在社区倡导移风易俗新风。

    据悉,长华社区是岳麓区典型的老人社区,55岁以上老人1656人,80岁以上老人186名。老人一多,红白喜事也就特别多。在此背景下,从2007年开始,长华社区便出现了一支自发形成的红白理事队伍,他们平均年龄高达68岁,最高年龄有80岁,自愿为居民免费提供殡、葬、祭、宣等全方位服务,如今已坚持了12年。

    韩发星是长华社区红白理事会的元老级人物了。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为居民服务。今年年中,韩发星的女儿特地从南京回来为其庆祝68岁生日,谁知赶上了社区有居民过世,韩发星果断带领一支队伍前去帮忙。面对女儿的无奈,韩发星说:“生日每年都有,但白事对一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这种时候我能帮忙就一定要去。”

    除陋习、树新风,珍惜眼前人

    去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行蓝天保卫战,杜绝燃放烟花礼炮。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以及不必要的铺张浪费,长华社区购买了新的电子礼炮和操办红白事所需帐篷等用具。谁知,这些东西一拿过去便碰了壁。

    “过世老人家属怎么都不愿意使用电子礼炮,认为没有气氛,没有让老人走得风光。为此,我和社区书记王爱莲多次上门劝说,好说歹说终于说服家属改变习俗,迎接新政策。”韩发星告诉记者,从那以后,移风易俗的推进工作上了一个大台阶。

    “我们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践行移风易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毕竟,在活着的时候对家人好才是最重要的,珍惜眼前人。”韩发星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城事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纵览
社区老人建红白理事会,专管“请客”
退休老爹自学5门外语,能流利对话
32名优秀选手晋级省级决赛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对衡阳五一大市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债权资产的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