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出台规定,向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现象“亮剑”
“打牌子”办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简称《规定》),向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违规违纪现象“亮剑”:严禁任何人“打牌子”办事,一经查实,将严肃追责。

    严禁任何人“打牌子”办事

    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喜欢打着“领导旗号”办事,并借此谋取不正当利益。《规定》明确“两个严禁”:严禁领导干部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其他特定关系人以及其他人员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的名义,干预插手工程建设承发包、土地出让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政府采购、医药购销、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行政许可、资金借贷、有偿中介等市场经济活动,干预插手干部职务晋升、岗位异动等组织人事工作,干预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严禁任何单位特别是国有企业、金融机构违规任用领导干部亲属担任特定职位,利用其身份跑关系、做业务。对利用领导干部亲属“打牌子”或者“围猎”领导干部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面对亲友“打牌子”行为,一些领导往往采取默许、纵容态度。《规定》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打牌子”行为。不得纵容或者默许他人打自己“牌子”办事。发现任何人打自己“牌子”办事的,应当立即制止并向组织报告。  

    坚决抵制“打牌子”办事行为

    《规定》要求相关单位和人员应当坚决抵制“打牌子”办事行为。对“打牌子”办事的,应当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违规为“打牌子”人员办理有关事项的,严肃追究责任;主动给“打牌子”办事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的,从严处理。同时,加大对“打牌子”办事行为的惩处力度。对“打牌子”谋取利益的,经查证属实后,视情形进行处理。

    发现“打牌子”行为可以举报但不能诬告。《规定》明确,对诬告他人“打牌子”办事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被诬告者和所涉领导干部,在一定范围予以澄清正名。

    ■记者 唐婷

    严禁任何人“打牌子”办事

    严禁

    领导干部亲属

    身边工作人员

    其他特定关系人

    其他人员

    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的名义

    干预插手工程建设承发包、土地出让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政府采购、医药购销、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行政许可、资金借贷、有偿中介等市场经济活动

    干预插手干部职务晋升、岗位异动等组织人事工作

    干预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

    严禁任何单位“打牌子”办事

    严禁任何单位特别是国有企业、金融机构违规任用领导干部亲属担任特定职位,利用其身份跑关系、做业务。

    对利用领导干部亲属“打牌子”或者“围猎”领导干部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带头抵制“打牌子”行为

    领导干部应该这么做

    领导干部应当将亲属在所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经商办企业情况向组织报告。

    不得纵容或者默许他人打自己“牌子”办事。

    发现任何人打自己“牌子”办事的,应当立即制止并向组织报告。

    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

    违反有关规定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

    或者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或者违规任职、兼职取酬的

    该领导干部应当

    按照规定予以纠正

    拒不纠正的,其本人应当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由组织予以调整职务

    不辞去现任职务或者不服从组织调整职务的,给予撤销职务处分

    坚决抵制“打牌子”办事行为

    相关单位和人员应当这么做

    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将有关情况登记在案,及时向组织报告

    违规为“打牌子”人员办理有关事项的,严肃追究责任

    主动给“打牌子”办事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的,从严处理

    严厉打击、严肃查处

    严厉打击冒用、盗用领导干部名义办事或者冒充领导干部及其亲友招摇撞骗的行为。对诬告他人“打牌子”办事的,严肃追究责任;对被诬告者和所涉领导干部,在一定范围予以澄清正名。

    对“打牌子”谋取利益的,如何处理

    在招投标评标办法中列为减分项

    取消其参与相应招投标项目的资格

    依法认定相应招投标项目中标无效

    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依法将其列入“黑名单”或者降低其市场主体诚信评价等级,限制其一定时期的市场准入资格;

    依法追缴其所获取的不正当经济利益;对其所获得的职务、职称、荣誉、资格等其他利益,按照规定予以纠正。

    图解《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视点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经济
   第A8版:经济
   第E1版:天宫二号回家
   第E2版:天宫二号回家
“打牌子”办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
省直属机关工委委员
周松柏被“双开”
水位约37米的新一轮洪峰今日抵长
暴雨过后,35℃高温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