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逐梦高考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6月0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上“拔毛癖”,18岁女大学生拔光眉毛

    本报6月7日讯  每个爱美的女孩都希望自己眉如卧蚕、秀发如云。然而,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昨日却接诊了一名因患上拔毛癖而成“无眉大侠”的妙龄少女。

    18岁的小米(化名)是某高校的大一学生,平素性格内向,长相清秀,来就诊时小米已无眉及秃顶了。经医生询问家属后得知这是小米自己的“杰作”,小米喜欢拔自己眉毛和头发而导致自己没有眉毛和秃顶。

    小米是真的喜欢拔自己的眉毛吗?其实小米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为求系统治疗,小米在家属的陪同下住进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住院治疗。

    小米的管床医生张喜艳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从16岁开始学习压力大时就有拔自身毛发的行为,家属没有引起重视,没有系统专业治疗,父母脾气比较暴躁,经常在她面前吵闹,甚至大打出手,结果导致患者病情发展尤其严重。这次因为跟父母闹矛盾后,一气之下就把自己眉毛拔光了,在头顶及身上不同部位换着拔毛发,拔完后负面情绪瞬间释放,感觉心情无比舒畅;但是在拔完以后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感到焦虑和痛苦。

    医生表示,患者明知该行为没必要且伤害了自己,但仍无法控制反复该行为,为此烦躁不安,时间长了,开始出现心情不好,并严重干扰了患者的学习及生活。家属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无论怎么劝说患者,患者病情并无改善,只能求助于医生了。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排除了其他疾病后,综合患者其他行为最后确诊为“拔毛癖”。

    张喜艳解释,“拔毛癖”是以反复拔除自己或他人的毛发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强迫相关障碍,得此病的患者会常常因此导致斑秃或脱发,感到焦虑和痛苦,并干扰了正常的社会功能。

    医生建议,家长的看护和学校老师的关心必不可少,同学之间也应相互关爱,这样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就医诊治,甚至减少该病发生率。现在的父母大部分对小孩的教导缺乏耐心,不是打就是骂,没有正确去探及他们的心理,缺乏沟通,这对他们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方小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逐梦高考
   第A4版:逐梦高考
   第A5版:逐梦高考
   第A6版:民生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三胞胎超早产,90后父亲垂泪求助
患上“拔毛癖”,18岁女大学生拔光眉毛
让贫困户“就业”“顾家”两不误
租了起重机不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