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迫症又来了!
他反复抽血检验是否感染艾滋

    本报5月10日讯  谁不害怕患病呢?40岁的张先生却担忧过了度,因害怕感染艾滋病,反复到医院抽血检验。今天,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张先生这样的行为其实是患上了“强迫症”。近年来强迫症的发病率不断攀升,影响了不少人的日常生活。

    每隔几天,张先生就要去医院抽一次血,看到结果显示自己很健康才放心。其实张先生没有病,反复抽血,是因为每天都在担心自己会患上艾滋病。  

    2018年9月,张先生因工作原因接触到吸毒人员血液。之后他开始出现焦虑情绪,害怕因皮肤接触感染艾滋病,并反复检查自己皮肤是否有破损。自从那时候起,张先生的这种“担心”越来越严重,甚至通过反复到医院抽血检验是否感染。

    今年4月底,因无法继续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张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就诊。经过医生诊断,张先生被确诊为“强迫症”,目前正在住院进一步治疗。

    强迫症患者并不少见。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副主任医师蔡艳透露,近年来统计数据提示强迫症的发病率正在不断攀升,有研究显示普通人群中强迫症的终身患病率为1%~2%,约2/3的患者在25岁前发病。

    强迫症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临床表现为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让患者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影响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蔡艳表示,强迫症因起病早、病程迁延等特点,常对患者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造成极大影响,世界卫生组织(WHO)所做的全球疾病调查中发现,强迫症已成为15~44岁中青年人群中造成疾病负担最重的20种疾病之一。■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棋 石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