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刀阔斧改革,让家长、企业、社会都点头
湖南安全职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三全育人”有了制度保障

    对于一所高职院校而言,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可以做的功课有很多。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以课堂“人头率、抬头率、点头率”为突破口,推行了一系列改革。记者获悉,为了将课堂学生“点头率”升级为“家长点头”、“企业点头”、“社会点头”,该校全面实施体制机制改革,使“三全育人”从制度上有了保障。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大部制”机构改革:一次性减少9个内设机构

    不少高校或多或少都存在职能划分和部门设置不合理的现象。为此,湖南安全职院对“职能边界交叉、工作流程冗赘、服务对象相同”的党政群团工作部门进行了“大部制”调整,一次性减少9个内设机构。同时,还将原有的五系三部教学组织架构调整组建成安全工程学院、安全保障学院、机电信息学院、现代商务学院、基础教育学院和安全培训学院六个二级学院。

    该院党委书记李海涛认为,“大部制”可以形成分工合理、权责一致、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的内部管理体制。

    “绩效倒逼”管理:唤起所有人主动作为

    “本年度的考核结果将与次年的专业设置、招生计划、项目立项、经费划拨等挂钩”、“年度考评为不合格的二级学院,取消绩效奖励”……湖南安全职院将“权责下放、规模牵引、定量考核、以考定效”作为原则,以二级学院在籍学生人数为杠杆,在综合、教学、学生、招生、就业、人事、财务、总务、其他二级管理等方面全面实施校院二级管理与考核,同时把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紧密捆绑在一起。

    谈起推行“绩效倒逼”管理的目的,院长郭超说得很直接:“就是要唤起全校所有人、所有部门都主动作为。”

    “执行力”建设: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讲干货,废话少说。”这一幕,出现在湖南安全职院去年的中层干部年度述职现场。自2016年开始,该校便按照“年度目标、逐月分解、过程管控、业绩首问”的思路,大力推进自身执行力建设。

    执行力怎么建?该校出台了《月度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管理办法》。各部门梳理总结、及时上报本部门月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党政办公室统一汇总后,于次月月初在领导班子碰头会上进行汇报,再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集中部署;纪检监察部门则采取“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的方式,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每月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广告
   第A6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7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8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11版:法眼
   第A12版:城事
   第A13版:城事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纵览
   第A16版:广告
长沙二套房契税政策仅内五区适用?
大刀阔斧改革,让家长、企业、社会都点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