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法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境外直邮”很放心? 这些药你买过吗
郴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假药案,涉及5家全球购专营店

    本报5月7日讯   你是否认为境外直邮的产品更放心?今天,记者从郴州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破获特大贩卖假药案,涉案的5家全球购专营店先后对中国境内居民销售所谓的港药、境外药27万余单,销售额达5100余万元,被害人涉及全国多省。

    网购药无药品标识文号

    2018年6月,郴州北湖区居民李先生及其母亲因患有腰痛病症,在电商平台某某生物全球购专营店和某某HK全球购专营店,购买了号称“完全治愈坐骨神经痛”、“快速止痛”的“鐵塔牌日本東京坐骨腰痛丸”、“日本铁塔牌坐骨神经骨刺丹”、“鐵塔牌日本東京风湿骨刺丹”等药品。

    到货后,李先生发现购买的药品均无药品标识文号,怀疑是假药,于是向郴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经鉴定,认定意见为“按假药论处”。

    警方查获103种假药

    2018年8月20日,警方发现李先生购买药品的两家网店注册公司均为香港公司,使用的快递信息也都显示为香港直邮发货。

    同时,警方发现网店所销售的货品虽然在宣传页面上有意识地屏蔽“药类”等敏感字样,但民警假装消费者与店铺客服聊天,客服一再宣传“药品”来自日本、德国等国家,该类货品具有明显的药类产品的特征,且产品说明书称可以治疗某些疾病,还标识用法用量及不适应人群等说明。

    调查中民警发现:其中一家某某HK全球购专营店是由香港某甲医药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20日注册,公司法人陈某名下还有3家类似的网店,同样涉嫌销售假药。

    2018年10月24日,专案组对该生物全球购专营店进行收网,在广东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谢某,当场扣押109种1342盒疑似境外地区的药品、保健品,冻结涉案资金4.3万美元。经郴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其中103种货品按假药论处。

    11月16日,专案组成功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捣毁电商店铺4家,售假、储假窝点6个,现场扣押数十种标注产地为日本、德国、泰国的疑似假药、药品包装盒等物品。冻结涉案资金3.05万美元。

    5家全球购店接27万单

    面对审讯,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他们利用国内消费者迷信外国药品的心理,打着从海外购货的噱头,从境外购入不符合我国药品和保健品标准的商品,通过“水客”以蚂蚁搬家的方式运至内地,再通过技术手段伪造境外发货信息,包装成“香港直邮”,将货品寄给客户。

    据统计,截至案发时,涉案的5家全球购专营店先后对中国境内居民销售所谓的港药、境外药272500余单,销售额达5100多万元,被害人涉及全国多省,社会影响巨大。

    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曾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广告
   第A6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7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8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2019湖南汽车展览会特别报道
   第A11版:法眼
   第A12版:城事
   第A13版:城事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纵览
   第A16版:广告
从“寄卖行”借5万被敲诈勒索50万
衡阳律师被害案
被告人熊志平一审被判处死刑
“境外直邮”很放心? 这些药你买过吗
冒充“央企”负责人
发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