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检察建议“盯上”外卖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主讲人:湘西州凤凰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   贺姗

    检察官说法:“无须扬鞭自奋蹄”,信念如同一粒种子,我将用“无须”的主动,用“自奋”的担当,做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方便快捷的外卖点餐逐渐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就是检察官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除夕那天,我在办公室审查案子,中午打开手机点了份外卖。付款后,突然想到曾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的系列专项活动,就随手选了几个商家查看证件,让人欣慰的是查看的几个商家都证照齐全。

    2018年7月,我院的一名干警在“美团外卖”点餐时,无意间发现被点餐的商家未在“美团外卖”平台上传《食品安全许可证》等证件。

    “这到底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问题呢?”检察官迅速开展调查。通过逐页打开“饿了么”“小超人”“凤凰同城”等平台的商家页面,检察官发现,存在相当数量的商家未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信息等内容,已公示的部分商家也存在内容模糊不清、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无经营者名称、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等一系列问题。

    发现问题后,我带领民行科干警第一时间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调查核实证据后进行了公益诉讼立案。并向凤凰县食药监局、工商局、质监局等发出了督促对网络配餐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监管的检察建议。

    建议发出后,会同食药监、工商、质检召开圆桌会议,4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负责人也参加会议。

    通过检察机关的监督,辖区内“美团”、“饿了么”等四大外卖平台均在规定期限内督促在线商家依法办理证件并进行公示,对未依法公示证件照的商家进行了下架处理,并积极配合执行县食药工质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如今,平台经营程序更加规范,辖区内的网络食品消费环境得到净化,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龙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法眼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纵览
   第A11版:纵览
   第A12版:文娱
升挂国旗只“挂”不“护”可能受罚
黑车司机未关车门要跑
执法者冲进驾驶室逼停
检察建议“盯上”外卖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