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旗升挂有规矩,长沙近期将进行集中检查
升挂国旗只“挂”不“护”可能受罚

    悬挂于北辰三角洲的一面国旗明显比正常的偏小许多。记者 刘璋景 摄

    逢年过节,在长沙的大街小巷随处都能看到升挂的国旗。但不少市民发现,很多国旗升挂不规范,有些甚至出现破损、褪色等现象,不仅影响美观而且有损国旗尊严。

    升挂国旗是否有章可循?只“挂”不“护”会不会受罚?2月22日,记者从长沙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了解到,为了使升挂国旗统一规范,长沙市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规。近期有关部门将对全市国旗升挂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国旗升挂使用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落实。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肖乾瑄

    不合规范的升挂多处存在

    “挂了国旗不妥善维护,还不如不挂。”2月22日上午,长沙市民张先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他居住的水木轩小区大门口的一根木棒上悬挂着一面褪色的五星红旗。

    在该小区大门处,记者询问保安,“国旗是什么时候升挂的”,却被告知“记不起来了”。常年在附近作业的保洁员告诉记者,这面红旗长年累月挂在这里,日晒雨淋,从来没见降下来过。 

    在芙蓉区人民东路的一段,道路两旁的灯杆上都挂上了国旗,由于近期刮风多雨,许多旗子出现蜷曲现象,部分甚至跌离旗杆。“这些国旗不光有人挂,还要有人管”,一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表示,悬挂国旗本是一道风景,希望相关单位和部门能重视起来,不要让好事变了味。 

    记者采访时看到,今年春节期间,许多单位在办公楼前都悬挂了国旗,但是能够有挂有收的却极少。在北辰三角洲的一家商场前,甚至大门上悬挂了7面大小不一的国旗,很不严肃。 

    悬挂国旗也要讲“规矩”

    为了使升挂国旗统一规范,2018年长沙市出台了《长沙市国旗升挂使用管理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商业区、住宅区、个人等,在节日期间,悬挂、插挂或者摆放国旗,以表达爱国情绪,共享节日的喜悦。

    长沙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张智介绍,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悬挂国旗也必须讲“规矩”。应当将国旗置于所在场所(场地)的中心、较高位置,不得被其他物品遮挡,不得交叉悬挂、竖挂或者倒挂国旗,不得使国旗与其他旗帜相交。 

    现实中,国旗“只升不降”现象较为普遍,甚至一升起就任凭国旗经受风吹日晒雨淋,即使褪色、破损也不更换,损害了国旗的尊严。对此,长沙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会组织有关单位对全市国旗升挂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国旗升挂使用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落实,对不按要求升挂国旗的单位予以曝光。

    法规连线

    2018年10月1日,长沙市出台了《长沙市国旗升挂使用管理规定》,对悬挂国旗的单位和个人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旗应在9时前升起19时前降下 

    《规定》针对长沙市地理特征,规定应当每日升挂国旗的场所、应当在工作日升挂国旗的机构,国旗应当在9时前升起、19时前降下。升挂、使用国旗的单位,应当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遇有风暴、雨雪等影响国旗正常升挂的恶劣天气,可以不升挂国旗。 

    ●国旗不能作为商标或用作商业广告

    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升挂、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如果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轻则由公安部门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恶劣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有权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国旗破损、污损、褪色时要统一回收处理 

    各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国旗回收工作,由本单位的基层党组织或者工会负责;学校的由当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其他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国旗回收后,送交市、区县(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处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民生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法眼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纵览
   第A11版:纵览
   第A12版:文娱
升挂国旗只“挂”不“护”可能受罚
黑车司机未关车门要跑
执法者冲进驾驶室逼停
检察建议“盯上”外卖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