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质自动监测,一河碧水入湘江
3年前人工“漂”在河中间,如今实时自动监测,可抵10人一天工作量

    正月初九,长铁中学G1807班的学生走进位于浏阳河畔的三角洲水质自动监测站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楚水清若空,遥将碧海通。湖湘宝地之上,绵绵浏阳河九曲潆洄贯穿千年古城,注入浩渺湘江……隆冬时节,踏上浏阳河北岸、长沙开福区滨河南路风光带,一幅诗意的水墨画徐徐舒展。

    绿意河畔间,偶见一座100多平方米的现代建筑点缀其间,“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几个大字颇为醒目。走进其中,才发现其“真身”为长沙三角洲水质自动监测站。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不能小瞧这个小小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它一天的工作量,可抵得上我们3年前10个人一天的工作量。”2月18日,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许雄飞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个自动监测站,春节值班也从数年前的“苦差事”变成了现在的“美差”。■记者 和婷婷

    24小时自动监测,团圆值班两不误

    在长沙三角洲水质自动监测站内,记者看到站内设有仪器间、质控间和值班室。其中,在仪器间,陈列了满满当当的记者看不懂的设备。

    “浏阳河三角洲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由集成采水子系统、预处理及配水子系统、分析测试子系统、数据采集与传输子系统、自动控制子系统、废液处理子系统、辅助测试子系统组成。分析测试子系统设备配置了水温、pH、电导率、溶解氧、浊度、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砷、铅、镉12个项目监测因子,监测频次每4小时一次,特殊情况下可实现每小时一次,实现对浏阳河三角洲断面水质12项指标全自动监测。”许雄飞说。

    许雄飞介绍,该系统实现了对控制断面的实时自动监测,可以及时掌握断面水质状况。并且数据全部上传到长沙市水质自动监测平台,达到实时预警水质状况,为长沙市委市政府改善浏阳河水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水质监测科技化的发展不仅促进了浏阳河水质的改善,更解放了许多像许雄飞一样的水质监测工作人员。

    “由于水质监测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我们平常基本只需要通过手机观察分析数据即可。如果出现异常,系统会自动发来预警信息,我们也可以及时赶去处理,快速且高效。今年春节值班,我在家里吃着饭、唠着嗑,时不时盯一下手机平台,别提过得多踏实了。”许雄飞笑言。

    3年前人工监测采样“漂”在河中间

    在2016年之前,许雄飞过年的心情可以用“惴惴不安”来形容,过年不敢出远门拜年,生怕遇到紧急任务。

    记者获悉,2015年9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原湖南省环境保护厅)要求在长沙市浏阳河入湘江口(三角洲)建设一座水质自动监测站,于是长沙三角洲水质自动监测站应运而生。

    此前,这里尚是浏阳河入江口水质检测断面。当时,对水质的监测只能依靠人工,耗时耗力。“通常一次监测,需要10人一组,耗时1天。过年值班,那完全就是个‘苦差事’。”

    “大概在2014年,我在岳阳拜年,正月初二上午收到了紧急任务,说浏阳河入河口断面水质出现异常情况。于是我赶紧从岳阳往长沙赶,并在路上安排3名工作人员一起去现场采样,等我赶到监测站的时候,已经过了中午。而那时,采样人员还没有把样品带回到站里。”

    许雄飞告诉记者,在当时,工作人员去采样需要乘坐渔船到浏阳河断面的中间。“大过年的上哪去找船啊,只能联系之前关系好点的渔民帮忙,开船载采样人员到河面中间。大冬天的,河面温度比地面还要低,基本都是零下了,又不能穿很厚的棉衣保暖,过于笨重会影响操作……采个样,一个来回起码3小时,想想都遭罪。”

    许雄飞告诉记者,采样员紧赶慢赶地把样品采集回来之后,实验室五六个工作人员就得赶紧开始进行检验,并进行数据分析,期间也需要耗费3个多小时。之后,再由另外2个专门负责总结的工作人员根据检测数据形成汇总报告。“早上接任务,傍晚出结果就成了常态,大大地限制了工作效率,也成了水质异常紧急处理的掣肘。”

    长镜头

    请投票支持竞选“最美水站”

    截至2018年,浏阳河长沙段共建水质自动监测站17座,年度水质达到三类,实现一河美景入湘江,尽显责任之美。

    “未来,长沙三角洲水质自动监测站将全力守护母亲之流,净化生命之源,争当最美水站。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能够使浏阳河水质更加干净。到了夏天,不止是浏阳河,长沙的‘一江六河’都可以成为市民游泳嬉戏的乐园。”许雄飞说。

    据悉,为展示水站文化建设风采,引导公众走进、了解、信任生态环境监测,2月18日零时,生态环境部首批“最美水站”推选活动开启公众投票,市民可扫描版面左上方二维码观看视频,并投票支持长沙三角洲水质自动监测站(195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经济
   第E1版:气候变暖影响
   第E2版:气候变暖影响
水质自动监测,一河碧水入湘江
车险查勘员连轴奔走
智能化手段提速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