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梁英杰:“我们一起过热闹年才是幸福”

    2月1日,天下着蒙蒙细雨,记者驱车来到张家界市永定区崇文街道办事处代家湾村,正遇上该村残疾女能人梁英杰到贫困户家里慰问。

    在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吴乔香家里,梁英杰寒暄一阵后,将500元慰问金塞到她的手中,吴乔香激动不已:“谢谢你再次来看望我,我的年货也准备得差不多了,你真是个大好人。”

    “大家都把年货准备好,我才放心,我们一起过热闹年才是幸福。”梁英杰说。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田贵学

    贫困夫妻在外打工谋生

    今年46岁的梁英杰听力一级残疾,刚结婚时,家里穷得叮当响。2002年,她跟着老公一起来到广东打工。由于听力不好,很多厂家都不要她。即使进了厂,工资也开得特别低,只能勉强糊口饭吃。后来,小两口辗转到了湖北宜昌,丈夫开了一家小水果店,梁英杰则在某纱厂打工,别人打工一月3000多,她只能拿到1500元左右。

    “攒家犹如针挑土”,两口子起早贪黑12年,攒下一笔钱。2014年,他们回到了阔别12年的故乡。

    游子归家,亲戚朋友都来看望他们。亲友们都劝说,年纪大了,回来了就不要再出去了,就在家里发展,要做什么生意,亲友们帮一些。这些话,让两口子有了些想法。

    承包荒山汗水浇开致富花

    代家湾村,位于果木林立、风景如画的张家界市城区背后的山坡上,这个村离城虽近,驱车只要15分钟,但因缺水缺地(山村以石头坡地为主),村民生活一直并不富裕。

    梁英杰看到本村荒田荒地多,也想利用自己多年的种养手艺发家致富。

    2015年初,梁英杰通过土地流转,拥有了130亩山地的经营使用权。她种上了50亩水果苗,包括五星枇杷、黄桃、澳州李子、山东樱桃等10多个品种;还种上了80亩有机环保无公害蔬菜。为了尽可能提高家庭农场经济效益,她还购买了3800只本地土鸡苗放养在水果园里,从其他养蜂专业户手中购买中华蜜蜂97箱,另外还饲养了旱鸭、马头山羊等,在林间隙地种上紫薇、金丝兰草、杜鹃花、草莓等观赏性花草,使家庭农场不仅仅是农场,更是观光农业园。

    通过3年多的苦心经营,梁英杰创办的家庭农场和农家乐餐饮有声有色、红红火火。尤其是她的家庭农场,常年花开满园,果菜飘香。

    每逢周末,前来观光休闲的游人一拨接着一拨,有的来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有的专门来品尝她家的土家腊肉和有机蔬菜,有的来购买土鸡、土鸡蛋和蜂蜜等等。仅2017年,农场及农家乐的纯收入就达30多万元。

    致富不忘帮带邻里乡亲

    经历过困苦的人更理解困苦的心。梁英杰富裕后,没有忘记帮助贫困乡亲致富。2017年至2018年,梁英杰主动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51人,聘请他们到农场务工。同时,她还跟丈夫一道,在农场里开班授学,将种养技术无私传授给他们,每年免费发放生产物资和1000只鸡苗,承诺土鸡出笼时,农场按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如今,经过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我在驻村帮扶工作的帮扶下富裕了,不能忘记感恩别人。”梁英杰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对记者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城事
   第A5版:民生
   第A6版:民生
   第A7版:经济
   第A8版:文体
   第E1版:打击盗版
   第E2版:打击盗版
“全家福”和旅客同框,爱意随铁轨流淌
从油漆桶到小拖箱,感受春运新变化
梁英杰:“我们一起过热闹年才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