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视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骑手春节不打烊,每天工作超12小时,赚钱的同时也收获满满的祝福
送餐超时,顾客不仅没生气还打赏

    2月10日上午,手机响起新订单提示音后,潘伟骑上电动车,出发送单。

    记者 黄亚苹 摄

    长沙的天气被一键切换至低温阴雨模式,室外最低温度0摄氏度。寒风夹杂着细雨,吹得人脸生疼。2月10日一早,潘伟赶到位于芙蓉中路一段的饿了么泊富站点,换好雨衣、戴上头盔,准备迎接新一天忙碌的工作。

    ■记者 黄亚苹

    忙碌:春节期间一天平均配送50单

    “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2月10日,潘伟熟练地换上工作棉服和防水雨鞋,登录骑手的后台系统,等待接单。

    “您有新的订单等待处理”,登录系统几分钟后,潘伟的手机里响起了新订单提示音。

    今年春节,23岁的潘伟放弃回湘西老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继续做一名“走街串巷”的骑手,“春节有保底300元工资,超过的按照12元一单算,能多赚点钱。”潘伟向记者展示了后台送单数据,正月初一45单、正月初二56单……

    “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商家堂食生意红火,影响了外卖出餐速度;再加上运力严重不足,连负责调度的站长也扶起电动车出门送餐。”潘伟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该站点仅2名骑手正常工作,平均一天配送50单,连续在岗时长超过12个小时。“过年遇上降温,冷到手指点手机屏幕都没反应。”

    大年三十晚上,潘伟送完手中的餐食回到站点,婉拒了站长的年夜饭邀请。等到同事相继回家,他像往常一样,选择了一家有骑手折扣的餐厅点上一份不足20元的盖码饭,用手机给父母发了520元微信红包。

    暖心:送餐超时还收到打赏

    潘伟告诉记者,尽管春节期间超时订单较多,但大多数顾客不会责怪骑手,有时还会互相道一声“新年快乐”。

    泊富站站长蒋意也告诉记者,正月初二,他接到一个从长沙万达广场到潘家坪路的配送单,逼近系统判定的超时时间前,他才拿到商家打包好的餐食,取餐15分钟后,系统因超时自动取消了该笔订单,“顾客没有因超时生气,还打赏了6.6元,那是我第一次餐都还没送到就接到了打赏。”

    “骑手没有饭点,每天至少有一半时间都在路上,下午2-3点吃饭是常事。”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蒋意正仔细浏览着配送系统提示的骑手送餐时间,处理调度台弹出的“顾客取消订单”通知,及时点开骑手发出的语音消息,尽力做好调度工作。

    期待

    做一名合格的外卖小哥

    去年10月入行,潘伟在同行眼里还算个小菜鸟,但看似简单的送餐工作,并非人人都能胜任,“比如系统给派了5单,骑手要根据路况、商家出餐速度、取送餐路线等情况,在脑海中迅速设计出一条最高效的配送路线;还要根据配送单的时限,合理安排先后顺序,避免出现超时顾客投诉的情况。”

    对于2019年,潘伟有自己的期待,除了摸清送餐线路做一名合格的外卖小哥,还希望感情上能有突破,争取早日成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视点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天下
   第E1版:流浪地球火了
   第E2版:流浪地球火了
送餐超时,顾客不仅没生气还打赏
危房改造惠民生
贫困户新房过大年
侗寨“月地瓦”:
牵个姑娘回家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