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乡一男子自服感冒药后肾功能严重受损
流感高峰期,别乱吃感冒药

    本报1月11日讯 感冒之后,自己买来感冒药吃,不料出现皮肤瘙痒、全身红疹、明显水肿等症状,宁乡的邬先生在医院查出严重肾功能损害。所幸,经医院血液透析治疗后病情好转,目前已无大碍。

    今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许军英副主任医师提醒,眼下流感正在高峰期,市民服药更是要小心,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服药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邬先生今年54岁,上周因受凉感冒,随手买了两盒感冒药服用,当晚就出现了全身皮肤瘙痒难忍、起红疹等症状,眼睑和双下肢肿胀。到当地医院行抗过敏治疗,检查时发现肾功能损伤严重。

    家属立即将邬先生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治疗。许军英询问病史发现,原来他2年前就患有慢性肾炎,但没有进行系统的治疗。因为感冒服药又导致了过敏反应,引起肾功能急剧恶化。

    由于感冒药大多为非处方药,感冒者经常会自行到药店购买。但如果选择或使用错误,就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许军英提醒,有肝脏疾病、肠胃疾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服用感冒药时也要警惕。

    肝脏是人体主要的解毒器官,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故尽量避免应用说明书上写有肝损害可能的药物。

    许多药物对胃肠道会产生严重损害,甚至可以引起或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诱发出血乃至穿孔,如水杨酸类、非甾体解热镇痛药、激素(阿司匹林、布洛芬、抗风湿灵、泼尼松)等,故应尽量避免服用。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法眼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纵览
   第A12版:天下
我省不动产登记可以网上申请啦
全国文明村
开启“幸福密码”
流感高峰期,别乱吃感冒药
全省建设31家公众
急救普及试点单位
19家职业技能竞赛
集训基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