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文明村
开启“幸福密码”

    干净、整洁的檀木岭村,其于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通讯员  彭啸  供图

    尽管朦胧的冬雨带来些许寒意,1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檀木岭村时,村民杨俊脸上却挂着温暖的笑容。在村里的机械加工厂上班的他,刚收到厂里发的年终奖,村里集体林场也有了收益,将给每个组派发红包。杨俊告诉记者,如今的日子过得很舒适,年年都有盼头。

    从一个普通的农耕小村,到如今的全国文明村,檀木岭用“绿色”发展,迎来“蝶变”契机,为村民解开了一个个幸福密码。

    重生态保护

    全村迎来“绿色”蝶变

    上世纪70年代前,檀木岭只是个农耕小村,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城市建设需要大量木材。檀木岭人将本村1600多亩林地开设成林场,并要求伐木后马上补栽。“从此产业、环保与可持续就跟村子挂上了钩。”檀木岭村成功支部党总支书记李银鑫介绍,之后村里又逐渐引进工厂,尽管林场已经封山,但如今全村有20家机械加工厂,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

    林地不仅让村民扩大了视野,也为村子发展奠定了基础。“全国文明村镇评比的首要条件是绿化面积要达到80%,我们村的绿化率达到了90%以上。”李银鑫满是自豪。

    贯穿发展始终的是檀木岭人对环境的保护意识。村委会流转土地种植花卉,春天200多亩油菜花盛开,夏秋波斯菊、油葵、荷花清香弥漫,如今绿色经济也带来绿色增长。“不仅是村民出门就能看风景,而且乡村旅游也渐渐兴起,我们回家创业开农家乐月毛收入十几万,比外面打工高多了。”村民徐利玲说。

    基础设施提质

    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我们村这几年来的变化可大哩:道路白改黑,村干道通到家家户户门口;路灯装起来,出门散步也方便了!”说起村里的变化,檀木岭村民个个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在开福区委、区政府的统筹规划下,檀木岭村先后投资1800万元完成村组主次干道路面硬化35公里;投入500余万元对长青路、汉沙路檀木岭村段进行提质改造,修建集游玩灌溉于一体的水渠1100米。此外,105户民居房屋改造成“徽式”建筑立面,空闲用地上建起了十余个小广场。贯村而过的公路两侧时令鲜花簇拥,错落有致的小广场里墙绘灵动活泼,黛瓦含青的徽派建筑简约古朴。

    村民们告诉记者,晚饭后大家都喜欢在村里散步,或者到小广场上跳舞,生活十分舒心。追求和美人生、营造和睦家庭、构建和谐乡村已在檀木岭蔚然成风。

    ■记者 石芳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民生
   第A5版:民生
   第A6版:城事
   第A7版:城事
   第A8版:法眼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纵览
   第A12版:天下
我省不动产登记可以网上申请啦
全国文明村
开启“幸福密码”
流感高峰期,别乱吃感冒药
全省建设31家公众
急救普及试点单位
19家职业技能竞赛
集训基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