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学生”工程培育高素质物流人才

    之湖南现代物流职院篇③

    学生社团蓬勃发展,社会实践蔚然成风,技能竞赛屡屡斩获佳绩……近两年,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活跃在不同领域,尽情展示才华与风采。物流学子们的“神采奕奕”源自该校力推的“名学生”培育工程。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通讯员 夏红球 欧阳昌雄

    “分类培养”助推学生个性化发展

    “引导、帮助学生找到一条适合于自我激励、自我成长的发展之路,一直是学校的教育目标。”湖南现代物流职院校长邓德艾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校要帮助学生更好地、个性化地成长。

    据介绍,该校从2016年开始探索实施“名学生”培育工程。今年,又将“名学生”培育分为管理类、学习类等五大类,培育对象的遴选以学生的能力特长、个性特点为中心,注重管理能力、专业技能、体艺特长和热心公益等方面的成绩和潜力,同时,将为“名学生”指定指导老师、制定培养方案、组建培育团队。

    “金钥匙”开启学生成才大门

    “‘金钥匙’工程实施仅1年时间,学校技能竞赛和社会比赛的数量和质量提升了一个档次。”邓德艾介绍,“金钥匙”工程正是“名学生”培育工程的典型项目。

    在邓德艾看来,现代物流企业需要复合型人才,学生不仅要在专业技能方面过强过硬,还要提高人文素质、综合素质和能力。“从多年教育经验总结来看,往往有特长的人在社会中容易脱颖而出。”为此,2016年,学院展开了首期学生成长“金钥匙”素质拓展——社团文化育人工程。记者获悉,这项工程投入专项经费150多万,将社团文化活动纳入学校人才培养计划。在校学生在大一、大二期间,每名学生必须加入1个社团,每个社团接受指导1年。

    对外交流新进展将迎首批留学生

    如果说“物流”是湖南现代物流职院的特色“底牌”,那么,“国际化”就是该校在新一轮教育改革中打出的一张“王牌”。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该校已与德国北黑松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成功培养3届合格中德合作办学学生出国。今年,该校经省教育厅批准成功获得来华留学生招生单位资格,这意味着该校将迎来首批留学生。对此,邓德艾表示,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势头强劲,将有助于培育输出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学校的办学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拓宽,对外交流与合作也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要闻·科教卫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文体看台
   第E1版:“避税天堂”终结?
   第E2版:“避税天堂”终结?
24名“最美幼师”将登上红毯秀
“名学生”工程培育高素质物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