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家炳先生走了,长沙千余师生缅怀
“百校之父”1995年捐资建长沙市实验中学东校区 曾先后在湖南捐赠四所学校

    小图:1996年11月4日,田家炳先生出席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举行的第一期工程竣工庆典活动。(资料图)

    大图:7月10日,长沙市实验中学师生举行哀悼活动,缅怀田家炳先生。    通讯员  刘懿夫 摄

    本报7月10日讯  今天,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田家炳博士讣告》,备受尊敬的田家炳博士于2018年7月10日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为缅怀田家炳先生,长沙市实验中学千余师生举行悼念活动。

    长沙市实验中学师生深情缅怀

    “先生虽远去,我们却依然能感受到他的叮咛和期待……”7月10日,长沙市实验中学师生纷纷在微信朋友圈中表达对田老先生的感怀之情。田家炳,广东梅州人,于1919年出生于广东梅州市大埔县。18岁远赴越南推销瓷土。1939年转往印尼从事橡胶业。1958年举家迁居香港,在屯门填海造地建起田氏化工城,逐步奠定了香港“皮革大王”的地位。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1996年英国女皇亲自在白金汉宫授予其M.B.E勋章;数十所大学院校授予其荣誉博士、院士、教授等荣衔;国内70余市授予其荣誉公民、荣誉市民称号。

    田家炳先生亦是长沙市实验中学发展的重要“贵人”。1995年,香港著名实业家田家炳先生捐资500万,与当时的长沙市实验中学合作,在芙蓉区火星镇拓址兴建新校区(现古汉路与紫薇路交界的东北角)。为表彰田先生盛德,学校更名为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湖南省委原副书记郑培民任名誉校长。学校一校两址,古汉路校区为东校区,蔡锷路局关祠校区为北校区。2012年,根据市政府初高中剥离要求,东校区恢复长沙市实验中学校名,举办高中;为感念田老先生为该校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北校区保留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名,举办初中,并由长沙市实验中学托管。田家炳先生曾先后两次亲临该校,与师生座谈,用质朴的语言勉励师生回报国家、社会,展现了田先生极高的个人魅力和人格修养。即使离开长沙,田家炳先生也心系学校发展,多次来函询问学校发展情况。

    “百校之父”在湘捐赠四所学校

    提起田家炳的名字,内地教育界都不陌生。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捐助教育事业以来,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大学93所、中学166所、小学41所、专业学校及幼稚园19所、乡村学校图书室1700余间。全国34省市区都有田家炳学院或田家炳中学。其中,中国内地所有田家炳学校属公办政府学校,基金会不参与任何日常管理。另在海外3所大学设立奖学金,惠及华籍学子。教育以外的项目计有医院29所、桥梁及道路近130座。以“田家炳”命名的学校或学院遍及所有省级行政区,他因此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

    在湖南,田家炳捐助的学校有: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衡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湘西自治州保靖县复兴镇田家炳小学。田家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育是关系国家强弱、文化盛衰的百年树人大业,资助教育是“把钱用在最有用的地方”,产生的效益远大于把财富留给个人。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通讯员 肖晨杰 彭佳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市州新闻
   第A7版:经济·综合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月球揭秘
   第E2版:月球揭秘
田家炳先生走了,长沙千余师生缅怀
民办中职学校等评估结果权威发布
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
和军校本科征集志愿计划公布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