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中国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季步高:书生退学从戎、烈士英名永存

    季步高(资料照片)。 新华社图

    浙江龙泉市安仁镇的西南方向,在天平山脚下季山头村,有一座白粉墙的普通民房,它就是革命先烈季步高的故居。

    季步高,名大纶,号凌云,笔名布高,1906年出生在浙江龙泉天平乡季山头村。1922年夏,他考上上海东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同年10月更名为上海大学),受到进步思想影响。1925年6月,考入广州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4期。同年9月,在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春,季步高根据党的指示,从黄埔军校中途退学,转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大队,专门负责训育处工作。期间,他积极协助2000多人的工人武装进行培训,负责讲授《社会进化史》《共产主义ABC》等革命理论课程,同时协助编辑出版罢工委员会的机关刊物《工人之路》。

    1927年11月,中共广东省委根据党中央指示,决定举行广州起义,季步高协助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1928年1月30日,中共广州市委再次重建,季步高临危受命,担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他想方设法秘密联络、收拢被打散和隐蔽在各处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

    4月13日,季步高当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并继续在广州开展地下工作。7月,去香港向省委汇报和请示工作时,不幸被港英当局逮捕,遂被引渡回广州反动当局。

    在狱中,他受尽了敌人的残酷刑讯和拷打折磨,但他视死如归,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

    1928年冬,季步高就义于广州红花岗,牺牲时年仅22岁。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欢乐六一
   第A7版:欢乐六一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热点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多数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7月起下调
图片新闻
季步高:书生退学从戎、烈士英名永存
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
外交部回应白宫声明:
每一次变脸都是对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和挥霍
三部门出台规范共治客运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