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让各阶段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代表解读教育发展热点问题
研学旅行来“减负”,教育扶贫助“起跑”

    3月16日,蒋昌忠代表(右三)、王怀军代表(右二)、李建安代表(右一)做客敏坚访谈室,就如何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开展讨论。记者 童迪 摄

    两会谈访室嘉宾

    ●蒋昌忠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建安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

    ●王怀军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

    “入园难”、“入园贵”怎么破?中小学生“减负”怎样才能真正实现?“双一流”建设中高校如何提高发展质量?怎样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3月16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三位全国人大代表蒋昌忠、李建安、王怀军做客本报两会访谈室,解读教育发展的热点问题。■特派记者 黄京 刘璋景

    学前教育

    多渠道增加资源供给   

    学前教育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短板”之一,在我省,也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蒋昌忠介绍,我省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0%。要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一是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以政府投入为主,利用农村闲置校舍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农村公办园;二是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推动各地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通过奖补、政府购买服务、师资培训等方式,引导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标准,面向群众提供普惠服务。三是贯彻落实《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做好幼儿园规划。另外还要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包括解决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的问题,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不能只盯着城市,也要关注农村。”王怀军认为在农村,要通过加大投入提高农村办园覆盖率,让孩子们能就近入园。在师资队伍上,要提高幼师待遇,加强师资培训,以此吸引部分优秀教师来农村幼儿园任教。

    李建安则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这样可以从根本上保障每一个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李建安还呼吁对民办幼儿园的乱收费行为进行治理。“通过核算教学成本,为幼儿园收费给出一个合理的价格,坚决杜绝那些‘天价幼儿园’、‘贵族幼儿园’。”

    义务教育

    通过研学旅行等“减负”

    近年来,在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负担“校内减、校外增”,已成为困扰孩子和家长们的教育怪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今年1月,省教育厅联合11个部门发文,将研学旅行列为我省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王怀军是一所农村学校的校长,在她看来,相对城市孩子,农村孩子的课业负担要轻很多。“很少有农村孩子会被逼着上课外辅导班,但农村孩子的素质教育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王怀军说,农村学校最缺乏的还是专业师资。“很多学校连音乐、美术和体育老师都难以配齐配足,希望能有更多城市里的好老师来农村为孩子上课。”

    过重的课业负担,也给家长们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李建安说,“减负”一方面学校要遵循教育规律、提供更优质教育资源,另外考试招生、社会对人才评价等方面,也要进行改革,才能从根本上“减负”。关于研学旅行,李建安建议可以设立校外实践活动基地,让孩子们在实践和体验中获得成长。同时学校也可以组织各种社团活动,鼓励孩子们在社团活动中培养自己的兴趣和一技之长。

    蒋昌忠表示,“减负”过程中,教育行政部门需要对学校和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约束,比如不能超纲超前教学;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的办学行为,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无证办班,虚假招生宣传,超范围开展培训业务,与普通中小学校联合举办选拔性考试等十种行为。关于研学旅行,蒋昌忠认为,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校外,在旅行的过程中进行研究性学习的“研学旅行”,是对校内教学一个很有益的补充。“我们常说孩子的课业负担过重,是因为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智力开发,其实我们要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蒋昌忠分析,在研学旅行中,无论是户外运动还是去美术馆、博物馆或者科技馆,都可以提升自己的体育技能、艺术鉴赏能力等,这些都能帮助孩子们获得更丰富的体验,实现身心成长。“当大家在课余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有益的研学旅行之中,也将某种程度上减轻的课外课业负担。”蒋昌忠说,可以通过研学旅行来减掉学生不合理的课外负担,培养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高校“双一流” 

    要实现特色和高水平发展

    同经济发展一样,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着从高速增长转向更注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去年,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我省共有4所高校12个学科入围。那么对于更多没有入围的高校而言,将如何实现发展呢?

    李建安认为,在“双一流”建设中,普通高校也要找准定位,保持自己的特色,特别是一些特色领域和传统学科。“比如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我们的经济林学科,创办到现在已经有60年时间,是传统优势学科,在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和学科建设上都有倾斜,尽管它目前并没有入围教育部的‘双一流’名单。”同时,他还呼吁,社会不要以“双一流”或者其他各种排名,将高校人为地分为“三六九等”,而要更多地关注高校在人才就业情况、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长期奋战在高教领域,蒋昌忠所理解的“双一流”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也就是说,首先是得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同时在学术水平上也是世界一流的。蒋昌忠强调,对于高校而言,特色就是要避免同质化竞争,要寻求差异化发展,朝着特色的方向做大做强形成品牌。而高水平,则意味着高校要将特色当成突破点,然后在同一类的高校中,能够超前发展,争取更高的水平,实现更好的发展。今年上半年,我省还将公布“双一流”的建设项目名单。

    王怀军希望,“双一流”高校在招生时,能更多地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寒门学子实施专项计划,让他们有机会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同时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也要“接地气”,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重要战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第E1版:大国重器
   第E2版:大国重器
   第E3版:大茶视界
研学旅行来“减负”,教育扶贫助“起跑”
教育扶贫帮寒门孩子
“拉齐”人生起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