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聊新型城镇化 为建共享幸福家园开良方
城市管理:选好“绣花针”,用好大数据

    3月8日,胡伟林代表(左一)、张晓庆代表(左二)、杨君武委员(右一)做客敏坚访谈室,畅谈如何提高城镇化质量。 记者 童迪 摄

    两会谈访室嘉宾

    ●胡伟林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

    ●张晓庆  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

    ●杨君武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新型城镇化,这个看似严肃的理论话题,与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大到城市新规划了几条地铁线路,小到小区内多装了几个监控摄像头,都离不开城镇化的范畴。新落户的农民工如何有尊严地实现“城市梦”?治理“城市病”有什么良方?3月9日,代表、委员们就这些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特派记者 刘璋景 黄京

    【城镇建设】城镇化发展的湖南速度怎么炼成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湖南城镇化发展一直落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进入“十三五”以后,湖南城镇建设保持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态势。2017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了54.62%,增速创十年新高。城镇化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也由“十一五”末的6.38个百分点,缩小到了3.9个百分点,城镇化发展的湖南速度是怎么炼成的?

    胡伟林认为,这几年湖南省的城镇化发展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城镇化发展的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土地怎么用?对此,湖南制定了城镇化的发展规划,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收入增加了,城镇化的资金问题也就解决了。

    此外,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投入,为农村人口往城市迁提供了便利。“目前,湖南高铁通车里程在全国处于靠前位置,高速公路也居于全国的领先水平,县县通高速的目标不久就可以实现了,市市通高铁的目标也不会等太久”。

    近两年我省城镇化主要依靠各级政府大规模行政区划调整来推动。杨君武表示,未来城镇化的发展应该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效益,在适度扩大城市规模的同时,注重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增强城市在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综合承载力。

    【社会福利】农民工如何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待遇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一些农业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的群体,他们在进城落户过程中会遇到比如子女上学、住房、就业等方面的问题。怎样保障这个群体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  

    “截止到目前,国家和湖南省政府都出台了很多规定,首先就是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区别。”

    胡伟林介绍,湖南省正在有序地开放中等及以下城市的落户限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只要有居住证就可以与当地的户籍人口在劳动就业、医疗保障、公共卫生、教育等方面享受均等的服务和福利。

    目前,全省城乡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正在完善。针对在外面打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出台了相关措施,将农村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的范围,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买房。

    “农民已经离开乡村到城市就业与生活,如果在劳动报酬、子女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许多方面不能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在城市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政治权利,不能真正融入城市社会。”

    张晓庆说,站在一个农民工的角度看问题,城市化的完整含义应该是农业人口转为非农人口以让进城就业的农民在城市定居,并享有城市居民享有的一切,不应该是身份上属于农民,职业上属于工人,也不应该是地域上属于城镇、职业上还是农民,更不应该是大规模、长期化、一代接一代地流动就业。

    【城市规划】治理城市病有哪些良方

    一下暴雨就看海,上下班高峰期堵车,空气质量差,停车打车难,这些在城市变大过程中出现的城市病,让老百姓既恼火又无奈,治理城市病有没有好的良方?

    胡伟林认为,如果说城镇人口增加是诱发城市病的一个因素,那么政府规划建设管理上的短板,这是造成城市病的主要原因。“各级政府都在努力解决城市病的问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科学地把城市规划好,有多少人口就建多大的公园、多少个学校、多少家医院。”

    治理城市病,应该把老城区和新开发的城区分别对待。张晓庆认为,老城区主要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配套设施,新开发的城区必须要有科学合理的规划,起码综合考虑到未来30年的发展要求。 

    解决城镇化带来的诸多不便,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杨君武从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上,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是硬件建设,就是要大力发展地铁、城际列车,或者是地上和地下的轨道交通,多建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这是硬件建设方面。第二是软件建设,要建立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和人工智能驾驶系统,通过智慧交通管理和人工智能驾驶,可以避免人为造成的各种交通拥堵。第三是制度建设,可以借鉴国外一些大城市的成熟做法,制定中心城区泊车高收费而乘坐地面公共交通免费。

    【城市管理】像绣花针一样精细化管理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城市管理要像绣花针一样的精细;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关于城市化的小目标,也特别接地气,明确要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设施,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胡伟林强调,社区、幼儿园、学校怎么建?微循环、微服务怎么搞?这些具体、实在的事情将是今后城市管理要下功夫的地方。比如说每个老百姓家里都有许多张卡,医保卡、低保卡、社保卡、工资卡、水卡、电卡等,能不能把这些卡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整合起来,变成一张卡?这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特征。

    如果说过去的城市管理更多依赖“人海战术”,那么,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数据战术”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确保城市日常运行安全有序的各个领域。张晓庆表示,大数据的综合运用,可以帮助政府部门更好地摸清家底、分析预测、精准决策。

    杨君武认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城市里的基层管理,更要从细微处着手,最大程度地汇集民智民力,真正实现供需对接,使社区不同群体各得其所,“居民安居乐业,有困难的人及时得到帮助,独居老人不孤单,这样1天1小步,3天1大步,久而久之市民就会有获得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经济·消费
城市管理:选好“绣花针”,用好大数据
杨君武:建议中小学
开设通论性美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