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为幸福奋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1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君武:建议中小学
开设通论性美育课

    本报3月10日讯   “当代学者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说,学者要关注社会,为时代发声。

    在连续担任4届湖南省政协委员后,杨君武首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他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他拟提交的提案主要涉及宪法修订、协商民主、教育改革、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内容。“在教育改革方面,我建议我国中小学开设通论性美育课,为此撰写了提案。美育是我研究了多年的课题。”采访中,杨君武饶有兴趣地和记者聊起了美育。

    何为美育?官方具体解释是审美教育,也是对学生的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

    杨君武表示,与智育类、德育类甚或体育类课程相比,我国中小学美育类课程地位一直偏低,主要体现为其受重视程度不够,其计划课时甚少且有时被挤占;若整合多门艺教课为一门通论性美育课,应可提升其受重视程度,“原因很简单——联合或团结力量更大。”他认为,在我国中小学开设通论性美育课,也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这一当代中国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建议依据国家有关文件修订中小学课程设置方案,明确规定我国内地所有中小学应开设通论性美育课,同时鼓励有条件中小学开设诗艺、音乐、绘画、书法、舞蹈、戏剧、中国戏曲等单一艺术门类选修课。对中小学生来说,通论性美育课会不会太高深了?杨君武表示,“孩子的美育教学宜早不宜晚,美育教学本身就是一个熏陶的过程。”  关于中小学通论性美育课师资供给的问题,他也给出了建议。■特派记者 陈月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经济·消费
城市管理:选好“绣花针”,用好大数据
杨君武:建议中小学
开设通论性美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