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看焊接“女神”是怎样炼成的
赵小燕:专注做一件事情就是一种奋斗精神

    赵小燕在生产车间工作。

    一个人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专注做一件事情,是一种坚持,也是一种奋斗精神。把每一条焊缝、每一个焊接产品都当艺术品去完成,像插花、绘画一样,赋予“美”的观感。

    “把所有的事情都当自己的事情认认真真去做。”是楚天科技主任工程师赵小燕对于“奋斗”的理解。从一名清洁工到焊接高级技师,从一个贫困山区的小丫头到上市公司的主任工程师,从什么都不懂的学徒到全国技术能手……这一步步的成功都是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断奋斗出来的。

    1996年,由于家境贫寒,家里排行老大、初中毕业的赵小燕从陕西农村老家只身来到北京,在一家生产制药装备的公司车间里做清洁工。

    在每天扫地倒垃圾的过程中,车间里的一对焊工师徒引起了赵小燕的注意:做徒弟的男孩在桌子前拿着焊枪“缝缝补补”,“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感觉也很轻松”;做师傅的只需偶尔提点徒弟几句,即便如此,大家都尊称他为“张总”。

    “我也想被人尊重。”赵小燕萌生了学习的念头,可曾经工作的北京那家公司,焊工都是男性。当她提出要学焊工时,车间主管要求用80张重达数吨的不锈钢板打磨成指定形状的艰巨任务作为门槛,要强的赵小燕接受了任务。15天后,任务顺利完成。

    通过三个月学习,赵小燕熟悉掌握手工氩弧焊。1998年,赵小燕拿到初级焊工证书,当时她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按国家考级要求学下去,完成终极目标。

    作为一名女性,成为这个职业里的佼佼者并不容易。多年与焊枪、焊丝打交道,带给赵小燕的除了粗细不一的手腕和被噪音略微损害的听力,还有用自己的技术实现“受人尊重”的愿望。赵小燕告诉记者:“人生的坚持,学习的坚持,尽管遭遇困苦,但是我们却能在一次次的苦难中成长,重新爬起来。这就是奋斗的人生。”如今,坚持下来的她,逐渐体会到“焊工”这个职业的魅力,已经成为了许多年轻工人心中敬仰的“大神”。■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张飞  苏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设立“心灵驿站”,从源头遏制家暴
看看焊接“女神”是怎样炼成的
顶起半边天
五成女骑手为“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