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为幸福奋斗

第A3版
为幸福奋斗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年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54份,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再启“预判+心理干预”
设立“心灵驿站”,从源头遏制家暴

    本报3月7日讯  对于家暴行为,惩罚并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化解家庭的矛盾。今天,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设立了“中国白丝带志愿者”心灵驿站,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来处理婚姻中的不稳定因素,抚慰受暴者的心灵创伤,从源头化解家庭矛盾。

    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54份

    2016年3月1日,长沙天心法院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第一个妇女维权合议庭,为有效遏制家庭暴力的发生,截至2017年12月底,该院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54份,发出数量在全省各基层法院中位列第一。对于违反人身保护令的当事人,法院也予以严肃查处。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山水印象小区的胡女士经常因为家庭琐事,遭到丈夫家暴。2017年7月17日,天心法院向胡女士发出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其丈夫王某采取殴打、辱骂等方式来施行家暴,有效期为6个月。然而,在11月7日,胡女士向法院反映丈夫王某仍在保护期内施行家庭暴力。经法院查实,对施暴者王某采取了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这是自《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湖南省法院系统第一次对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施暴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2017年,天心法院受理了周某诉谢某离婚一案。在法庭调查中发现,周某和谢某结婚十年,谢某只要看到周某和陌生男人讲话,或看到周某手机里有陌生号码就会对其打骂,上演了真实版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2017年12月27日,天心法院依当事人的申请,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民事裁定,裁定禁止被申请人谢某对申请人周某采取殴打、辱骂等方式实施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从源头遏制家暴 

    “心灵驿站”成立后,每周星期二下午,“中国白丝带志愿者”组织会派一名志愿者驻天心法院开展日常性的心理咨询。针对家暴案件,法官首先进行预判,征求当事人的同意后,会交给派驻的心理咨询师来进行心理疏导。同时,每一个案心理干预情况会被制成报告材料向法院反馈,而这些材料也将作为审理案件的参考依据。

    “引进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可有效地从源头遏制家暴行为的发生。”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董燕说,家事案件审理看似简单,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属不易,需要借助社会各界力量来化解家庭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毕竟审判不代表就结束了,这其中还包括诉前调解、心理咨询、家事调查、家事回访等环节。

    今后,天心法院将充分发挥“心灵驿站”的重要作用,通过培训、接受心理辅导、一对一帮扶等多种方式,加大和加深对涉家暴案件当事人心理干预力度,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同时,积极与各联动部门开展反家暴工作,努力做到从源头上减少家庭暴力。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彭丁云 周智勇 文天骄

    法律名词

    什么是人身安全保护令

    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一种民事强制措施,是人民法院为了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确保婚姻案件诉讼程序的正常进行而作出的民事裁定。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可以禁止被申请人跟踪、骚扰、接触申请人及相关近亲属、可以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可以责令被申请人不准进入申请人居所周围若干米以及保护申请人等其他措施。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人民法院予以训诫,可以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十五日以下拘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为幸福奋斗
   第A3版:为幸福奋斗
   第A4版:为幸福奋斗
   第A5版:为幸福奋斗
   第A6版:为幸福奋斗
   第A7版:为幸福奋斗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流量资费
   第E2版:流量资费
   第E3版:大茶视界
设立“心灵驿站”,从源头遏制家暴
看看焊接“女神”是怎样炼成的
顶起半边天
五成女骑手为“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