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新时代 新愿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新时代 新愿景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的钱花在哪?
这份账单让你看明白

    财政预算报告是政府的“账本”,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了解政府的钱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窗口”。1月2日上午,由长沙市财政局提供的《2017年长沙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预算草案》(下称《草案》)摆在了“两会”代表委员们面前。

    2017年全市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0亿

    《草案》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市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顺利完成了年初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0亿元,增长13.73%。支出方面,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75.76亿元,比上年增加134.32亿元,增长12.9%。

    通过《草案》可以看到,2017年长沙市财政支出绝大多数投向了民生工程。

    仅在市本级(不包含下辖的区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这块,比2016年就增加了81.43亿元。其中,教育支出46.5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市学校校园建设以及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水平。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免除普高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和城乡残疾家庭学生的学杂费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9亿元,安排资金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全面推行城乡低保一体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补贴每人每月从450元提高到550元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3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提标,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政策,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城乡社区支出165.11亿元,拨付万家丽路湘府路快速化改造、西二环拓改等城区骨干路网建设资金25.3亿元,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南北站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湘江新区、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临空经济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等园区建设等。

    2018年财政支出

    将重点保障改善民生

    2018年,长沙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1540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076.38亿元,增长8.17%。

    值得关注的是,《草案》强调,2018年长沙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更多的财力投入到改善民生上,保障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强化脱贫扶贫财政保障机制,加大扶贫资金使用督查力度,支持推进“一江六河”共治和大气、土壤、噪声污染防治,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等。

    根据数据对比,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将比2017年调整预算减少10.35亿元。如何“紧”出这部分资金?就是要厉行节约。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通过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市本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明显下降。今年,长沙市将继续按照只减不增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非急需、非刚需性一般性支出,严格会议费、差旅费等支出标准,节约资金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记者 刘璋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4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5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消费调查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新科技
   第E2版:新科技
   第E3版:大茶视界
政府的钱花在哪?
这份账单让你看明白
长沙首次迈入GDP“万亿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