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新时代 新愿景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炒作害人亦害己

    近期,一篇出自北京某知名小学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在朋友圈爆红,这些文章是该校小学生利用十一假期在网络上对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的成就、个人喜好等进行分析而得出的一系列“研究报告”。这些“堪比”大学毕业论文的“研究成果”在网络上一经发表,便迅速发酵、引发广泛热议。

    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开动脑筋、独立思考本无可厚非。可是,当“大数据分析”、“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字眼与小学生联系在一起时,不免让人产生怀疑,这会不会是学校为了吸引眼球的一次炒作?在拔苗助长的同时,对苏轼和传统文化也是一种戏谑。

    首先,对于认知能力尚浅、文学修养不深的小学生,他们可能只知道苏轼是位宋代的大文豪,是位和《静夜思》作者李白同样杰出的人,但对于其文学风格、写作手法,以及苏轼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影响应是知之甚少,更不用说去理解其文学作品中精髓之所在了。所谓的“堪比”大学生论文,也不过是形式上相同、篇幅上相当罢了,要真论其实质,只能望尘莫及了。

    其次,小学作为孩子成长成才的第一站,本应该是为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走上正确的学习道路奠基的启蒙机构,将孩子不感兴趣的内容强塞进其头脑无疑与当代的教育理念南辕北辙,非但收效甚微,甚至可能适得其反。母庸置疑,天真烂漫、快乐学习是童年的代名词,更何况是本就应该脱身于功课,置身于大自然的十一长假呢?与其让孩子过早的在枯燥的学术世界浸染,还不如让他们多开展户外活动、多写几篇日记,锻炼其对自然的观察能力、对生活的感悟能力。

    另外,从这一系列调研报告的内容来看,主要是《苏轼的心情曲线》、《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等,光分析这些标题,乍一看还以为是从哪个“戏说文学”栏目上借鉴过来的,丝毫没有文学气质。再说,小小年纪的他们如何能够理解那“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放以及“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惆怅!与其在能力不及的领域彷徨,不如在适合自己的天空翱翔。

    最后,我为苏轼和中华传统文化感到惋惜,如此一代文豪,悠悠五千年璀璨文化,却被后人作为"素材",解剖得体无完肤。或许传统文化本可以很轻松、很有趣,但却不能作为戏谑的对象、炒作的题材。

    ■常德市一中高437班学生

    陈云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4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5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消费调查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新科技
   第E2版:新科技
   第E3版:大茶视界
一口喜欢听歌的水井
人生如歌
——读《人生四十年》
炒作害人亦害己
打“地躺拳”的猫
跑步之美
浮石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