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新时代 新愿景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如歌
——读《人生四十年》

    《人生四十年》(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是罗建云的第一部散文集。

    常言道“文如其人”,尤其是那些书写自身性灵的散文。从《人生四十年》中,我读出了罗建云有宝古佬一样刚毅的脊梁,有资水一样灵活聪颖的头脑,有泥土一样质朴、芬芳的心灵世界。从他的作品中读到命运的痕迹,思索的立场,向往的方向,当然也有灵魂的疤痕,希望的补丁。这是一部回望人生岁月的书,一部探究生命真谛的书,一部思辨心灵真实的书,是一曲人生之歌。

    《人生四十年》展现给读者的是一曲“乡村牧歌”——乡愁。作者笔下的乡村生活,仿佛就是自己过去乡村生活的再现。《老屋》见证了岁月的变迁,《老家的方言》读出了浓浓的乡音,《万福亭,那个近似神话的地方》赋予乡村地标以无尽的诗化寓意……字里行间,作者对乡村故土的感情是质朴的,也是真诚的,更是善良的。人处繁华都市,物欲横流,我们弄丢了质朴,却又的的确确正在缺失一种发自于内心的真诚和善良。

    《人生四十年》是一曲人生拼搏之歌。罗建云是一个农家出身的穷孩子,或许是因为家里穷给他留下了太多的伤痛。23岁那年,高考的失意让他背负太多太多的沉重,毅然踏上了南下寻梦的旅程。期间,他在街头流浪过,在工厂的生产流水线上挣扎过。总是于“穷”于“苦”间,渗透出一个农家孩子的出身贫寒而不卑微的精神!《初到南方的日子》《创业中的小插曲》《除了拼搏,我还能做什么》,是作者奋斗人生的最美注脚,潜心勾勒出青春的美好,细细描摹了追求的可贵。《文学闯东莞》里表现的是:文学是他永不熄灭的生命之光,对文学的孜孜以求,让他走向了希望,找到了自我。

    因为热爱生活,我们时常歌声飞扬。罗建云,我虽未曾谋面,可读完他的《人生四十年》,如歌的罗建云,我敢肯定,他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用一个圈子里的话说,那就叫——“性情”!■肖功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4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5版:新时代 新愿景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消费调查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消费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新科技
   第E2版:新科技
   第E3版:大茶视界
一口喜欢听歌的水井
人生如歌
——读《人生四十年》
炒作害人亦害己
打“地躺拳”的猫
跑步之美
浮石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