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时政/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官司不去法院?
立案审理可在线进行

    本报12月27日讯   在家中扫描相关信息后,不用去法院就能网上立案;看中了司法拍卖的标的物,轻点鼠标就能参与竞拍。今天下午,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并演示了我省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成果。2017年,我省法院实现了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全程无纸化办公,全要素网上公开的技术开发。

    网上立案等多举措便民

    5月,我省网上法院正式上线运行,为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提供网上立案、缴费等在线服务。从立案到审理,从举证到质证,从开庭到调解,均可在网上进行。截至12月21日,全省已有36家法院通过网上法院系统处理案件1453起。

    司法公开方面,我省法院在现有四大司法公开平台的基础上,与新浪网合作进行湖南庭审互联网直播1100余场。12368语音和短信服务平台受理当事人及社会公众信息查询、诉讼咨询、联系法官等诉讼服务6万多通、次。网上公开失信被执行人13393人。

    我省法院司法拍卖依托淘宝网平台,从发布拍卖公告到竞价过程全程在线公开,探索引入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引领看样、标的物信息疑问解答,实现拍卖标的物价值最大化,维护了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刑事案件

    将实现跨部门数据互通

    7月,我省法院全面完成电子卷宗和电子档案系统部署,部分试点法院已实现电子卷宗实时扫描,随案同步生成,结案一键归档。在电子卷宗和电子档案系统的数据基础上,进一步运用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分析等技术进行了智能审判辅助平台建设,促进类案同判;通过本案的电子卷宗和前置文书信息智能提取,结合办案系统案件信息比对和提取,自动生成文书初稿,实现文书智能编写。

    我省法院完成了执行案款管理系统建设,与省内19家银行或分支机构达成资金存管协议,审判执行系统和银行信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8月,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全省法院减刑、假释案件全面实现网络办案。此外,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正进行前期论证,该系统作为政法系统共建共用的办案辅助平台,投入应用后,将实现跨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有助于规范办案流程,统一裁判尺度。

    ■记者 虢灿

    通讯员  欧嘉剑  曾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广告
   第A9版:要闻·科教卫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聚焦华西村
   第E2版:聚焦华西村
   第E3版:专题
   第E4版:大茶视界
打官司不去法院?
立案审理可在线进行
今年长沙58人终生禁驾,10名“90后”
长沙面向“干部子弟家属”违规招聘被查:4人受处分
多部门联合整治四方坪旧货市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