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特别关注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生玩转科技,争当“创客”达人

    12月19日上午,长沙市井圭路小学第二届创客节活动上,学生们用手掌拍打体验“非牛顿流体实验”。

    见习记者 陈舒仪 记者 黄京 摄

    本报12月19日讯  漂亮的水晶橡皮泥捏出的艺术品;使劲拍打会变成固体,松开手就变成液体的“非牛顿流体”……今天上午,长沙市雨花区井圭路小学举行第二届创客节活动。

      十余种项目“点燃”创意

    活动现场,负责科技表演的老师将一块“神奇”的物品丢进纸箱,“砰”地一声,一个白色大烟圈从纸箱里蹦出来,并逐渐地上升、变大,学生们都看呆了。

    “这和我们上课的时候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五(3)班的汤婷告诉记者:“原来-196℃的液氮这么神奇!”

    万能创意键盘等10余个创客项目在学校操场上集中展示,1383名学生按年级顺序全部参与到创客节活动中来。“3D打印好神奇啊!”在3D打印笔展区,学生们如同拥有了“神笔”,一个个化身小马良;动手“钻木取火”体验一把原始人的创客……每个项目展示位前都被孩子们围得“水泄不通”。

    “小学阶段开展创客教育主要是通过模仿制作,把自己天马行空的创意变成现实,激发孩子兴趣,培养创客思维。”井圭路小学负责创客课程的老师贾晓旭说。

       创客教育将“遍地开花”

    “创客教育集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等思想为一体,目前,全国已有600余所中小学引入了创客教育课程。”长沙市教育科学院信息教研员黄文斌介绍,井圭路小学是长沙创客教育的“带头人”。

    2015年,面对创客教育理论、教学及活动组织方法、课程开发等“一片空白”的状况,井圭路小学联合深圳一家企业,建成湖南省首家小学校园创客空间。校长邹虹介绍,虽然推出时间不长,但学校创客大讲堂、创客节等大型活动参与率100%,学生的创客作品还多次获奖。

    这只是长沙探索创客教育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让学生人人成为创客”的教育理念,已融入到新的教育发展方向之中。“目前,创客教育多由学校自发开展。长沙共有10余所小学建设了‘创客实验室’,部分学校正开展课题研究,今后将慢慢普及。”黄文斌表示。

    ■见习记者 陈舒仪 记者 黄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特别关注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深度解读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消费
   第A11版:消费调查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大洋探秘
   第E2版:大洋探秘
   第E3版:大茶视界
吃了文化亏!脱氧剂误当益生菌喂孙子
救援队将赴全球执行营救任务
小学生玩转科技,争当“创客”达人
用行动诠释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