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分层走班? 快来这里“围观”!
一个老师,备两套课 成绩好的学生不再“吃不饱”,基础差的学生不再“吃不消”

    12月6日,在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的校园开放日上,记者与学生们一起感受了“分层走班”。  记者 黄京  摄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舒仪

    通讯员 刘晚晴 杨玲

    本报12月7日讯  学生分为提高班和提升班,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上数学课或英语课——这个学期,这种“分层走班”的教学模式,在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初一、初二年级的部分班级开始试行。事实上,包括该校在内,长沙已有多所初中学校开始试行“分层走班”。在保公平、促均衡的义务教育阶段,为何要试点“分层走班”?这种教学改革的效果如何?如何避免其沦为“变相重点班”或“快慢班”?昨日,在明德华兴中学的校园开放日活动现场,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怎样“分层走班”?

    老师、教材都一样

    教法有区别

    “分层走班”如何实施?记者获悉,在不打乱教学行政班的前提下,明德华兴中学在初一和初二部分班级,将英语、数学两门课程开设了提高班和提升班。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综合学习成绩、综合表现、兴趣等,将学生分别安排至提高班和提升班上课。两个班的授课老师、教学进度、教材、考试等,都完全一样,最大的区别是老师的教授方法上有很大改变。

    夏炎兵是该校首位尝试“分层走班”教学的数学老师,记者现场聆听了他的两堂数学课。尽管教授的都是“二次根式的乘法”,在提升班,因为学生整体的数学成绩比较好,对整体基础知识掌握得比较透彻,夏炎兵用“开门见山”的方式导入了新知识,腾出更多的时间来讲解分析拔高题,引导学生进行发散思考;而在提高班,他则把更多的时间帮助学生理清知识点,鼓励大家分小组讨论并发言,同时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强调并巩固基础知识。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是,两个课堂都很活跃,举手答题、互动性都非常好。

    “对老师来说,教学任务确实增加了,但教学效果却好了很多。”夏炎兵说,因为要考虑两个班的差异,自己在备课时会准备两套方案,工作量明显增加。但也正因为教学方式根据学生实际做了调整,以往在一个班级里学生“吃不饱”或“吃不消”的现象显著减少。“基础好、成绩好的学生积极性更高,基础差的学生兴趣更浓。”

     为何要“分层走班”?

    因材施教,培优补差

    谈起开展“分层走班”的初衷,明德华兴中学副校长何建平表示,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培优补差”。“每个学生的差异很大,传统的课堂教学不能满足孩子们的个性需求。基础好的学生‘吃不饱’,基础差的学生‘吃不消’,老师教学时也容易顾此失彼。”他坦言,正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今年秋季开学不久,该校率先在初二年级的4个班级中对成绩分化较大的数学和英语科目试行分层走班教学。

    大半个学期下来,实施“分层走班”的效果如何呢?该校教科室主任陈雄伟介绍,试点班级两个科目的平均分有了提升,这证明改革是有成效的。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几位试点班的学生。“成绩比较稳定,对自己的帮助很大。”该校初二学生周睿仪在班上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进入提升班后,她觉得老师讲课的内容变深了,难度也加大了,自己也更适应了。而选择了提高班的罗一菲同学也认为自己有了明显的进步:“以前做基础题容易错,现在不会错了;而且只要注意力集中,难题也能听懂。”

      释疑

    如何防止成“变相重点班”?

    初中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发展”是其首要原则。因此,长沙市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办重点班”。而“分层走班”的改革中,如何防止其沦为“变相重点班”或者“快慢班”呢?何建平表示,首先是在分班时充分尊重家长和孩子的意愿,如果要换班,可以直接提出申请;其次是合理的设定分班依据,不完全按成绩,还综合学生的各项能力。班级设定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动态管理,在学期的期中、期末,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其层次进行局部微调。

    长沙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分层走班”在其他省市有些地方进行试点,主要是学校基于学生自身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和兴趣,在原有行政班基础上由学生自主选择针对某一学科的不同层次的兴趣班。这种对学生某一学科学习深度和要求的细分,是一种“因材施教”的探索,与“重点班和非重点班”这种纯粹的行政班划分有着明显区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中东添乱
   第E2版:中东添乱
   第E3版:大茶视界
怎样分层走班? 快来这里“围观”!
长沙9所民办学校拟注销办学许可
健康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培训基地落户湘雅
考场上,师生身份互换
卓京集团获“中国品牌实力教育集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