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要闻·时政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大白菜相濡以沫

    母亲打来电话说:“今年的大白菜很便宜,还不好卖,咱家种了这么多,你回来带些来吧!”

    我开车回到老家,看到满地白菜,像可怜的弃儿一样,于是就把大白菜运回城里,堆到地下室,拍拍手自言自语道:“这个冬天,就和这些大白菜相濡以沫吧!”

    自从把白菜运回来,我每天的菜谱都离不开白菜。除了跟母亲学的几样做法外,我还从网上下载了一些白菜的新做法。大白菜营养丰富,做法多样。凉拌热炒,做汤做馅,宜荤宜素,怎么吃都好吃,所以有“白菜可做百样菜”之说。

    其实,大白菜一直都是受优待的。《诗经》里把大白菜叫做“菘”。“凌冬不凋,四时见长,有松之操。”古人认为大白菜性情与松相似,便在“松”字上加个草字头来命名。大白菜虽然出身草根,但它青似翡翠,白如美玉,仙风道骨,有松一样的品格。苏东坡可称得上是美食家了,他就非常喜欢白菜的味道。他说,“白菘类羔豚,冒土出熊蹯。”瞧,他认为大菜的味道不亚于羊羔、熊掌。至今还有一道菜叫“东坡白菘”。大白菜既登得上大雅之堂,又可以与寻常百姓相依相守。

    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大白菜不再充当“当家菜”的角色了。同样可以称得上美食家的作家汪曾祺说:“蔬菜的命运,也和世间一切事物一样,有其兴盛和衰微。”大白菜,在如今这个食物极大丰富的时代,没了地位,没了身价。但是我知道很多人像我一样,对它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感情。这种感情,源于它在漫长岁月中始终如一的陪伴。■马亚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消费调查
   第A11版:经济与法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也门之乱
   第E2版:也门之乱
   第E3版:大茶视界
生活中的那些仪式感
与大白菜相濡以沫
给书店配个厨房
我的“乞丐”情结
老树画画
你里头的光
星夜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