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理也要让三分

    微信号:洪湖中医

    医患沟通,有时候真的不是“对与错”那么简单和绝对!你对了又怎样呢?

    前些天,湖北洪湖中医医院风湿科收治了一名类风湿关节炎急性活动期的患者,经过检查和治疗,基本确诊而且症状也渐趋好转。一天,患者的女儿找管床医生了解病情,查阅检查结果,在和主管医生沟通过程中俩人意见相左而争执起来。原来患者的女儿也从事医疗工作,自己开了一家小诊所,她认为患者需要增加关节的CT检查,进一步协诊,而主管医生则认为患者诊断明确,治疗有效,再进行该检查属于过度检查,会增加患者负担。

    科主任在办公室接待了她,就患者的病情和诊断治疗重新与她进行了沟通。但该女士比较固执,与其说是沟通,不如说主任一直在倾听这位患者家属据理力争加行CT检查的必要性。听她讲完,主任略一沉思后说:你说得有道理,我现在就让医生开具CT检查单,咱们去检查。当其他医生纷纷以不解的眼神看着科主任的时候,他不急不缓地说了一句:你对了又怎样?她不是满意的走了吗?即使她知道自己错了,这个时候我们也要将错就错,没必要执拗相对,弄得双方不愉快。检查的结果自然如原先检查的结果一样,患者女儿看到这样的检查结果,心里自然明白了医生的处理是正确的,拿着检查单满意地走了,一直在关注着事情进展的医生们也明白了科主任的真正用意。

    事情过去了,现在想来,科主任处理这件事的淡定和妥协,表面似乎认了怂,而其实呢,是医患关系得到了缓和,病人了解了医生的善意处置,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吗?所以,有些医患矛盾在处理时,我们往往非常计较事情本身的对与错,却忘记了与人沟通交流,唯包容和理解才最重要。否则你就算占一万个理,也得不到对方的认可和信任,说服不了对方!医患沟通,有时候真的不能简单的用“对与错”进行衡量。

    有时候,有理也需让三分啊!

    洪湖市中医医院

    类风湿专线:0716-2214131 

    医院地址:湖北省洪湖市文泉西路6号

    网址:www.fszxw.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特别关注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8版:法治人物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操盘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第E1版:大茶视界
   第E2版:大茶视界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大茶视界
   第E6版:大茶视界
   第E7版:大茶视界
   第E8版:大茶视界
镇干部失踪21年,原来是杀人潜逃
有理也要让三分
女子患替身综合症
总认为“有人要害我”
流了3年“清鼻涕”
竟是脑膜炎惹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