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察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万“邵商”走出去,“淘金”超过4万亿
足迹踏进老挝、泰国、印尼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多个行业“领头人”

    9月4日,老挝万象“邵东街”五金批发店,经营者张建福、张娜兄妹在清点货物。  记者 田超 摄

    近日,装满8000个电脑包的集装箱从邵东县隆源集团出发后一路向南,这批价值50万的货物将在深圳通关后运往印度尼西亚。“针对印尼炎热、多雨的天气,我们在电脑包底部增添了一个防雨袋,在电脑包背后还使用了排汗材料。”说起十多年深扎东南亚市场的王牌产品,董事长刘纯鹰脸上满是自豪。这只是“邵商”走出去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邵阳市外贸进出口量增长至13.1亿美元,年均增长30.2%,对外投资和劳务输出年均增长分别为40%和13.5%。

    ■见习记者 黄亚苹

    多个行业当老大 

    打火机出口量全国第一

    据史料记载,“邵商”始于唐宋,成于明清,在改革开放后成为湘商的一支劲旅,将产业深入珠三角、长三角等对外开放前缘地带。如今的“邵商”,不仅挖遍全中国的商机,还将足迹踏进老挝、泰国、印尼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外出经商人数多达上百万,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

    “邵阳市政府在研发产品、开拓国际市场上都给予了政策和资金支持,让当地的出口创汇企业能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增加产品的海外市场竞争优势。”刘纯鹰无疑是“邵商”的代表。他向三湘都市报记者透露,他创立的隆源集团2016年产值超过6000万美金,其中90%以上的产品均出口东南亚。

    邵阳不仅是箱包出口大市,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的打火机,如今也实现了质的飞跃。其中,湖南东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总产值达到7亿元,创外汇1亿美元,上缴国地两税近3000万元。“走出去”后,邵东县的打火机产业实现出口量全国第一、出口值全国第二。

    今年1月-8月,邵阳市实际利用外资17827万美元,同比增长22.9%,居全省第3位。目前,邵阳市共有经核准备案“走出去”境外投资企业112家。以邵商为主体的泰国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越南商贸物流园均被认定为省级境外园区,已有61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已入园企业53家。

    昔日交通“盲肠”

    如今畅达四方

    曾经,地处湘中西南、资江之滨的邵阳市没能找到专属的发展定位,一度处于“不东不西”的尴尬地位,在区域竞争中遭受“四面夹击”,欠发达的区位阻碍了经济发展途径。

    2015年1月,娄邵铁路扩能改造竣工,邵阳跨入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2016年10月,安邵高速全线通车,邵阳境内高速公路总里程位居全省第四;2017年6月,湘西南首座民用机场——邵阳武冈机场通航。如今,邵阳已实现高速、高铁、机场为主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今年7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邵阳市考察时充分肯定了该市“二中心一枢纽”建设,明确提出邵阳是湖南的过渡带和接合部,在更广视野、更高层次上重构了邵阳在全省的战略定位,这为邵阳利用有利条件、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邵阳市正在全面推进保税仓建设改革试点,将依托湘商产业园,建成一批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介绍,在开放崛起方面,邵阳正在研究制定“3+X”开放崛起体系,将为加快邵阳对外开放步伐、构建开放崛起体系提供强大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