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声音

第A3版
经济观?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号公章启用,土地报批三月内办好
“135”工程实施以来,工业园区“一条龙”式政务服务成常态

    近日,永州宁远县工业园区,华荣鞋业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          记者  刘尚文   摄

    2016年10月底,投资1500万元的湘潭凤舞九天鞋业签约落户湘潭县,今年1月即开始投产。从考察、建厂到投产,全程用时仅3个月,展示了湘潭县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带来的新速度、高效率。

    此类投资办实业的高效模式,近年来在我省遍地开花,2014年,我省开始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各地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方面不断创新,纷纷简政放权,通过做好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

    “2”号公章

    激活行政审批效率

    9月6日,桃源县创新创业园区内的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熟练地裁剪用料、缝制鞋面、定型鞋状……成品完成后,按照不同品牌、不同颜色,鞋子被放入“吊篮”,通过头顶的传输线送到指定位置进行装箱。 

    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李宁、迪卡龙等品牌运动休闲鞋的代工生产,总投资3.5亿元,占地160多亩,于2012年开工建设,在2014年顺利投产,耗时不到2年。目前,公司有12条生产线,每天出货60万双鞋,去年产值已达6亿元。同时,公司启动了第四期工程,计划引进10条自动化生产线,加工鞋子、泳镜等产品,预计明年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公司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

    说起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总务主任湛能攀坦言,这离不开“2”号公章的园区配套服务。

    桃源县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高世锦介绍,所谓“2”号公章,是园区为建设“135”工程给企业配备的行政审批服务,具体来说,就是把县直12个部门的55项审批权限下放到园区,让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基本实现“办事不跑路、审批不出园”。

    “2”号公章全面启用后,极大地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也方便了园区企业,比如土地报批,以往需要1至2年,现在3个月内就能办好。

    232项行政审批权限

    下放园区

    不动产登记中心、安监分局、环保分局……9月7日,在邵阳经开区政务中心,记者看到,各个职能部门在此设立的窗口和办公室秩序井然。

    2014年开始,邵阳市在邵阳湘商产业园试点简政放权,将数十项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到园区,激活了园区的管理机制,获得企业广泛好评。“各项审批工作非常快捷,园区还派出专门的团队进行指导、代办,服务很好,工厂签约后很快就能开工建设。”湖南圣菲达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樊祺说。

    9月1日开始,这一做法在邵阳经开区得到全面普及,232项行政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经开区。“经开区政务中心严格履行一站式服务原则,企业办理相关审批不用出园,园区对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相关手续全程领办代办,限时办结。”邵阳市发改委副主任何志红说。   

    “一条龙”式政务服务

    成为常态

    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都在着力转变职能,推行简政放权,破解审批方式程序多、手续烦琐的问题,通过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

    在园区规划审查中,省环保厅对依托已开展了环评工作的园区建设的“园中园”,不再另行审批,减少前期工作环节。省发改委对投资项目实行在线审批监管,极大地方便了项目单位办事,为企业节约了审批成本,缩减了办事时间。

    多地的工业园区都尝到了“放权”的甜头,“一条龙”式政务服务成为常态。

    浏阳市系统集成推进“放管服”改革,363项行政权力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结目标,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提速103和96个工作日。

    在长沙市望城区,园区推行“马上就来、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的保姆式贴心服务,做到了“办事不出县,审批不出园”。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田拥军

    连线

    我省“双创”系列活动本月15日启动

    本报9月11日讯  今天,记者从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湖南省分会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于9月15日至21日在省科技馆举行“双创”系列活动。

    据介绍,此次“双创”活动周将结合我省产业特色和重要成果,除预热和启动仪式外,还将陆续举行“双创新成果展”、“把握新科技革命突破口,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发展”主题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集训营、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双创人才见面会、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项目对接会和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工作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举措,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了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

    目前,我省共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4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2家,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入选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建成了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和14个市州、20个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全省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已达104家,创业创新基地共入驻企业7369家,吸引就业20.65万人。■记者 朱蓉

    见习记者 黄亚苹 陈柯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