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经济观察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建气候适应型城市
防灾减灾日主题沙龙探讨城市持续发展

    本报5月15日讯  因为气候变化多端,很多市民曾“自嘲”,长沙只有冬天和夏天。目前,气候变化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并将持续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对城市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安全和人民生产生活构成严重威胁。昨天,长沙召开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沙龙——“您心中的气候适应型城市应该怎样”,政府官员、绿色环保团体及大学生共同设计气候适应型城市。

    将气候风险管理

    纳入城市规划设计  

    人类活动进一步侵蚀湿地、森林、河流,导致温室效应、酸雨等问题愈演愈烈。在极端的气候变化下,我们应该怎样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

    湖南省气候中心主任廖玉芳表示,应将气候风险管理纳入城市规划设计,将气候可行性论证纳入重大工程建设审批。“设防雷系统、海绵城市、通风廊道、地下综合管廊等工程不仅可以减少热岛效应、酸雨、全球变暖,还能在不可抵御的灾难发生时减少损失。”

    印度籍环保人士Prerna通过列举津巴布韦人仿照白蚁建房子,建出来的房子使空调成为摆设,提出气候适应型城市必须为地球“减负”。“在中国,城市人口不断增加,气候适应型城市必须高效率利用各种能源、土地、水资源。”

    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唐双娥表示,气候变化、大气污染、建筑节能等都应作为强制指标,纳入城镇化建设总体方案中。

    建立家庭为单位的

    碳减排单元

    湖南作为国家两型社会示范区,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对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中国海绵城市倡导者、反城乡硬化运动发起人刘波建议,政府部门应带头减排。

    “政府应对所有产业分类进行指导,制定减排时间表,做出切实的减排安排。积极引导、培育气候适应型产业成为湖南绿色经济的增长点、绿色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方式转型的示范样板,大力研究、发展绿色金融和碳金融,使之成为社会转型和经济转型的资本支撑。”刘波强调,应建立以居民家庭为基础单位的碳减排单元,社会成员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消费方式应尽量贴近绿色化,摒弃房子越买越大、汽车排量越大越好这种资源消耗的消费观念。

    ■记者 李琪 和婷婷

    实习生 平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