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经济观察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味虾季节到,怎么吃才科学
专家:肚皮洗至白色,尽量不吃头部

    本报5月15日讯  又到了吃虾的季节,这道美食怎样吃得健康?今天,省胸科医院的“营养健康尝美食”专栏教市民“吃虾”。

    对于口味虾的营养成分,省胸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胜康表示,“和海产虾相当,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其中蛋白含量占总体的16%-20%左右,脂肪含量不到0.2%。另外,虾肉所含的锌、碘、硒等微量元素要高于其他食品,属于营养丰富的美食。”

    口味虾虽然营养丰富,但其科学食用还是有些讲究。张胜康表示,清洗虾子前应尽可能用清水或活水浸泡24小时以上,尽量把肚皮洗至白色;少用含“草酸”的工业强酸清洗虾,因为“草酸”如果残留,过量食用容易导致肌溶解;值得注意的是,虾头是处理和积聚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细菌与寄生虫最喜欢寄生之地,所以尽可能不吃头部。

    张胜康还提醒,口味虾口味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尽可能少吃。口味虾的嘌呤含量接近140mg,也不适合痛风病人吃。对于网传的吃口味虾+维生素C会产生砒霜导致中毒死亡,专家也辟谣,日常食用不会中毒。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艳

    实习生 平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