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健康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第三产业继续领跑全省经济 民生投资增40.7%
一季度我省GDP同比增长7.4%

    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富重装二期生产基地内,工作人员在安装、调试智能托辊生产线的运输设备。  记者 李健 摄 

    本报4月20日讯 今天上午,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GDP(地区生产总值)达705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比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继续“领跑”湖南经济,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3596.6亿元,增长8.8%,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8.4%。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回升向好。但也面临多重因素制约影响,如投资增速放缓、实体经济困难较多等,经济放缓的压力仍不容忽视。”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黎雁南说。

    【消费】  加快升级,改善型消费品“旺销”

    从现场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虽有所回落,但回落的幅度在收窄;自去年出口“转正”后,今年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回升幅度更大,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半数;而消费也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事实上,三驾马车中的消费,正日益成为拉动湖南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以一季度为例,最终消费支出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1.6% 。

    具体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72.56亿元,同比增长11.4%,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商品零售额2956亿元,增长11.2%;餐饮收入416.5亿元,增长12.9%。

    【工业】  工业品价格回升,助推工业经济回暖

    今年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明显回暖,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较上年同期增长加快1.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止跌转增”,增加值分别增长10%和6.4%。

    省统计局负责人指出, 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同比有较快回升,主要得益于工业品价格回升明显,市场供求关系趋于改善。其主要表现之一,就是一季度湖南工业生产者出产价格结束了四年多的下行,同比上涨6.6%,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6个月单月为正。

    【投资】   民间投资回暖,农业投资加速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50.3亿元,增长12.3%,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投资呈总体放缓态势,但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和预期范围。

    记者发现,今年一季度湖南民间投资扭转了去年持续下行的态势,投资额达220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了2.8个百分点。

    除了民间投资的回暖,农业投资加速增长也是一季度湖南投资的一大亮点。省统计局发布的通报会专题材料指出,在部分农产品和生猪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的影响下,一季度全省农业投资积极性提高,第一产业投资同比提升31.4%,其中畜牧业投资增长了将近五成,农业投资也比上年同期加快27.8个百分点,增长31.4%。

    【楼市】  持续热销,新政出台后或有影响

    一季度我省房地产市场状况如何? 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销售面积1341.35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669.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7%、37%。

    商品房持续热销,使得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延续“升温”趋势,房地产去库存也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湖南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25.34亿元,增长4.5%;截至3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2674.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21.1%。

    省统计局负责人介绍,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对我省房地产市场运行方向和预期产生一定影响,市场分化态势更加明显。“省会长沙新建商品房销售有望降温。一季度长沙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423.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低于全省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长沙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全省近三分之一,限购限贷政策的出台对长沙及全省的影响初步显现。”

    另外,受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一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火爆等影响,我省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售持续走高。一季度,剔除长沙后的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6.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0.4个百分点。

    【热点】   城镇新增就业19.93万人

    今年一季度,湖南民生保障不断增强。首先表现为民生投入力度加大,一季度全省民生投资增长40.7%,比全部投资快28.4个百分点。全省财政民生支出1221.7亿元,增长21.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了百分之七十。其中,教育支出增长3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2.9%。

    此外,一季度全省就业形势保持平稳。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9.9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8.5%;失业人员再就业7.9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6.6%;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1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1.6%。

    ■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刘雁

    链接

    一季度旅游收入1148亿

    同比增长23.67%

    本报4月20日讯  伴随着春的脚步,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一季度,湖南省旅游行业实现了朝气蓬勃的开局。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旅发委获悉,2017年1月-3月,湖南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4094.02万人次,同比增长19.01%;实现旅游总收入1147.71亿元,同比增长23.67%。

    旅游项目投资也在持续增长。一季度,湖南全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73个,总投资6060.28亿元,同比增长19.26%。在湖南省发改委发布的2017年首批23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旅游文化项目共30个。  

    ■记者 梁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健康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深水娱
   第E7版:体育观
   第E8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公告
   第A9版:公告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金融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文体看台
   第A15版:风雨十年 领航中部
   第A16版:广告
制度升级,让权力入“笼”
一季度我省GDP同比增长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