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健康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流动眼科手术车常德启程,将开进每个市州为患者手术
2000人登车后将重见光明

    本报12月1日讯  67岁的李云枝家住常德鼎城区,由于双眼视力模糊,只有0.1,平时做饭都要小心翼翼,一不留神,满灶台的碗筷就会被打翻。

    今年2月份,家人带她去医院检查,发现是白内障,但是一直没做手术。得知省城来了专家,家人特意陪同她来到医院。

    12月1日下午,李云枝在护士的搀扶下登上了新“复明10号”流动眼科手术车,在一系列准备后,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段国平教授为其进行了右眼白内障摘除手术,并植入一枚人工晶体。约十分钟后,手术完成,李云枝在护士搀扶下回到病房。

    当日,中国复明扶贫流动眼科手术车新“复明10号”湖南首站——常德启动仪式在常德市鼎城区血吸虫病专科医院举行,省卫生计生委、省残联、省妇联、常德市卫计委、常德市残联、常德市妇联等相关负责人出席。

    【数据一:70万人】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2.85亿人视力受损,其中3900万人目盲。我省目前约有视力残疾者近70万人,其中白内障患者约18.3万人,每年新增白内障致盲达2万人。而这些人大多居住在贫困边远地区,失明所带来的无疑是患者本人以及整个家庭的灾难。

    【数据二:20000例】

    亚洲防盲基金会2005年曾捐赠我省一台防盲十号手术车。省人民医院作为省防盲办的挂靠单位,10年来该院眼科专家随车走遍三湘四水,在车上施行手术2万例,为我省贫困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

    【数据三:2000人】

    今年7月,由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出资,亚洲防盲基金会捐赠给我省一台新的流动眼科手术车“复明10号”,捐赠的手术车连同眼科手术仪器约港币300万元,该车配备独立手术室。省卫生计生委决定将该车交由省防盲办、省人民医院统一管理。这标志着该车接过接力棒,从常德再次启程。

    据介绍,新“复明10号”首家合作医院、常德市鼎城区血吸虫病专科医院已对常德市鼎城区、石门桥镇、桃源、汉寿、津市等地区进行了筛查。共筛查8677人,其中白内障患者849人,达到手术指征的237人。省人民医院随车眼科医护团队将在2周时间内为这些具备手术条件的患者施行手术。

    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建明表示,手术车将按计划开进我省的每个市州,每年将完成2000例左右的白内障手术。■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周瑾容 周蓉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健康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惊呆了
   第E7版:娱乐圈
   第E8版:体育圈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经济与法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文体看台
2000人登车后将重见光明
“老师父亲”逝去,儿子捐200万助学
亲子运动会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