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1版:史钩沉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3月3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禧最宠爱的御前女官
是学习西方和日本舞蹈的第一人

    “世界华人周刊”

    公众号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她是慈禧太后最宠爱的御前女官,钦赐封号的寿山郡主;她是学习西方和日本舞蹈的第一人,是唯一一个跟随现代舞之母邓肯学习过舞蹈的中国人,将东洋与西洋的肢体文化引入重重封闭的深宫;她是容龄,一生优雅,一生传奇……

    1、跟随父亲国外生活,在日、法学舞艺

    容龄的父亲叫裕庚,汉军正白旗人,素有“八旗才子”之称。他有三儿二女,容龄是二女儿。按律法,八旗子弟中的女孩出生时都要上报朝廷,登记入册,等到适当年龄便候选入宫伺候皇帝。作为最早一批接触到西洋文化的裕庚,在容龄出世时做了一个大胆决定:为女儿选择另一条人生道路,未向朝廷上报。

    裕容龄13岁时,由于父亲出任中国驻日本公使,她也跟随父亲到日本。在日期间,学习音乐、外交礼节、美术插花还有古典歌舞,她对舞蹈特别有兴趣。

    日本任期一满,裕庚又被派到巴黎担任满清驻法国大使。此时已经是现代舞之母邓肯风靡欧洲的时代,守旧的思想坚决不容许满清的郡主去外面跳这种露胳膊露腿的足尖舞。然而在哥哥的偷偷带领下,16岁的裕容龄来到了邓肯位于巴黎的舞蹈学校。

    2、冲破阻碍公开表演,被誉为东方的“蝴蝶舞后”

    容龄在邓肯的指导下刻苦学习,进步很快,邓肯让她在新编的希腊神话芭蕾舞中担任一名角色公开演出,这一封建官僚闺秀的大胆举动使其父母大为震怒,罚她不准再跳舞,且闭门思过。这并不能使容龄屈服,最终父母在裕容龄的软磨硬泡下勉强同意。

    邓肯看到了这个东方女孩奇特的天赋,介绍她到法国国立歌剧院著名教授萨那夫尼那里学习芭蕾舞,并进入巴黎音乐舞蹈院,提高音乐素养。

    裕容龄20岁时在巴黎公开登台表演了《希腊舞》、《奥菲利亚》、《水仙女》与《玫瑰与蝴蝶》。一时间,这位来自满清的郡主成为了巴黎剧院追捧的新星。1902年,容龄被巴黎观众誉为东方的“蝴蝶舞后”。

    3、慈禧钦赐“寿山郡主”,光绪赐名“小淘气”

    1903年裕庚任满回国,多年漂泊海外的姐妹俩第一次进入传说中的紫禁城,见到当时掌管中国最高权力的两个人物: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1904年,裕夫人和德龄、容龄母女三人被慈禧太后召入宫中,做御前女官,应酬女外宾。

    慈禧亲赐容龄封号为“寿山郡主”。从此,开始了她作为宫廷舞蹈家的生涯,也是她一生中从事舞蹈创作、表演活动最频繁的时期。创作表演了约五六个具有中国风格的舞蹈作品。

    八国联军事件令慈禧极为伤神,眼看慈禧寿诞将近也无心庆祝,裕容龄便编排了极具中国戏曲特色的剑舞表演,让郁闷中的慈禧心情大悦。除了表演剑舞外,还受慈禧装扮成菩萨造型拍摄的一组照片启发,创作了《观音舞》,此舞融合了敦煌壁画中种种飞天的形象,又增添了慈禧身居莲花之上的标志造型,获得了宫中上下的一致赞叹。

    容龄性格活泼开朗,一日在御花园里溜达,撞上一个人,竟是光绪,唬得容龄急忙上前请安。可是一时想不起该请什么安了,便扑通跪下,叩了个大头,倒把光绪给逗乐了:“你这算什么?又不是年又不是节的,叩大头干吗?还想问问你,法国请安的礼儿是什么样的呢?”容龄起身,便开始表演法国、英国和德国的请安,光绪笑道:“还是英国的礼儿好看些——反正都比磕头漂亮!”又说:“朕赐你一名如何?御赐你名为‘小淘气’!”

    4、与丈夫相濡以沫,文革中饱受折磨

    1907年裕庚患病,就医上海,两姐妹以尽孝为由双双离开了多事之秋的紫禁城,由此真正属于两人的自由生活才开始展开。1912年,裕容龄找到了她的人生伴侣,和她一样有着留法经历的御前马官唐宝潮,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唐绍仪的侄子。

    两人一直相濡以沫,直至唐宝潮病逝多年后,年近八十的裕容龄还向亲近的友人提起她的丈夫是清宫里的御前马官,上马下马的姿态尤其潇洒,第一次见他便非常倾慕,此后更不顾逾越祖制嫁给他,最终两人离开皇廷才走到了一起。

    北洋政府时期,裕容龄任女礼官,热心公益,赈灾筹款,积极参加义演。夫妇俩在社交界非常活跃。解放后,裕容龄被周恩来亲自聘为了国务院文史馆馆员,著有回忆录《清宫琐记》。

    唐宝潮1958年去世,裕容龄便一直过着寡居的生活。

    1973年1月16日,容龄因肺部感染病逝于北大医院,享年90岁。

    本文由世界华人周刊(微信ID:wcweekly)出品,公号转载请附上二维码及本段话,视为授权。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特别报道
   第E6版:新热点
   第E7版:消费经
   第E8版:财视野
   第E9版:体育观
   第E10版:爱文艺
   第E11版:史钩沉
   第E12版:游子吟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都市声音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春天的交响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要闻·时政
   第A7版:广告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移动周刊
   第A14版:经济·行业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时事纵横
慈禧最宠爱的御前女官
是学习西方和日本舞蹈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