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都市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上有表达欲是责任心的表现
毛建国

    每年广东两会,抢麦是一道风景。而在今年的抢麦大会上,有广东政协委员为发言挥舞衣服,还有政协委员高举着自己制作的骨雕,最终抢到了发言的机会。(1月25日《新快报》)

    政治的进步,常常可以通过一些具体的细微的变化来观照。无论是关注全国两会还是关注地方两会的人,应该都能发现,这几年两会出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代表委员的表达欲望明显增强了。

    在两会上有着强烈的表达欲,这是什么?个人理解,这是责任心的表现。这里倒不是说过去代表委员相对“沉默是金”,就是没有责任心;而是想说,现在代表委员们越来越认识到两会的重要性,越来越认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他们的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都在显著提高。从议题效应上讲,两会是一个特殊的舞台,在声音表达上有着“放大器效应”。很多代表委员通过两会积极的表达,反映的问题不仅引起了有关部门注意,而且得到了社会的关注,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两会上表达欲力透着责任心。对于代表委员来说,关键不在发哪方面的言,而是要出于公心,发有质量的言。两会发言不可能集中在一个方面,也不可能以一种面目呈现,无论是总结经验、陈述成绩,还是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只要言之有理,就都值得肯定。那些“麦霸”,以及他们为发言所做的准备和努力,都是值得尊敬的。无论是对政府还是对公众来说,都不妨从发言中听取真经,推动发展。

    ■毛建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趣生活
   第E5版:趣生活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财视野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大玩家
   第E10版: 人世间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惊呆了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都市声音
   第A4版:幸福新湖南
   第A5版:幸福新湖南
   第A6版:幸福新湖南
   第A7版:幸福新湖南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要闻·时政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大茶视界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经济·操盘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健康
打通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
两会上有表达欲是责任心的表现
及时语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