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都市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
本报评论员 赵强

    湖南省还有500多万贫困人口,如何确保到2020年实现如期脱贫?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日前在《关于确保我省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要建立以“一个基础、三个支柱”为特色的更为立体精准的新扶贫体系。此四点建议日前获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批示给予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省委书记这么快就对事关“精准扶贫”的提案做出了批示,说明“精准扶贫”在省委书记心目中有着重要地位。“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湖南先后出台了《湖南省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方案》、《贫困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考核办法》以及《湖南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等多项举措,率先从制度建设上“积极探索可复制的经验”。徐守盛等省领导更是身先士卒,多次下基层实地考察扶贫脱困工作,为解决湖南问题,积累湖南经验不遗余力。“精准扶贫”的提案能够这么快吸引到徐守盛的注意,一方面表明徐守盛时刻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扶贫工作的嘱托和希望,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提案中提到的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案,与省委书记实地考察时的感受、思考不谋而合、不期而遇。

    从杜家毫省长刚刚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读到,在过去的五年,湖南的各个方面工作都有所成就。就扶贫工作来说,累计投入财政民生资金1.54万亿元,实施扶贫攻坚项目5.9万个,减少贫困人口541万,堪称成绩显著。但是,越是成就斐然,就越显得“精准扶贫”的重要性。“精准扶贫”是从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出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行百里路半九十,只有通过“精准扶贫”,才能打通通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道路。由此而言,落实好“精准扶贫”的总书记嘱托,既是民生所望,更攸关大局,省委书记当然要倍加重视。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此次提交的提案,抓住了“精准扶贫”的关键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既有时代感又有创新性,还切实可行,更具有“可复制”的价值内涵,因此才会被省委书记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吸纳。当前湖南省“两会”正在召开,期待接下来会有更多高质量的议案、提案,为湖南发展出谋划策,加油出力。 

    ■本报评论员 赵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趣生活
   第E5版:趣生活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财视野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大玩家
   第E10版: 人世间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惊呆了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都市声音
   第A4版:幸福新湖南
   第A5版:幸福新湖南
   第A6版:幸福新湖南
   第A7版:幸福新湖南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要闻·时政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大茶视界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经济·操盘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健康
打通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
两会上有表达欲是责任心的表现
及时语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