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华声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黄页

第A3版
华声评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掩耳盗铃救不了楼市
本报评论员 赵强

    杭州楼市一个月来风波不断:降价潮蔓延,成交量却并未明显反弹。开发商们“以价换量”的规划效果有限,楼市实际库存量依然居高不下。在此背景下,隶属于杭州房管局的透明售房网,对“行情数据”栏目作出调整,“可售房源”一栏被“可售住宅”取代,减少了商业地产方面的数据,对应的“签约量”数据却依旧包括商业地产部分。调整前,杭州市区“可售房源”数量为11.3万套,变动后“可售住宅”信息为7.47万套,楼市库存一夜少了4万套。

    隶属于杭州房管局的透明售房网,因为背靠政府部门,被市民当做“官网”看待——是了解当地楼市的重要渠道,也是市民购房的重要参考。这个“官网”发布的数据,之所以能为市民信服,是因为市民相信官方背景的权威性能够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换言之,这个“官网”某种程度上是以政府公信力作为抵押,方能取得市民信任,其数据失真也就意味着在减损政府公信力。

    同时,这个“官网”既隶属于政府部门,其发布数据理应含有为公众提供公共信息服务的功能,否则他们无权也无正当理由获取、发布公共数据;另一面,政府部门基于公共利益为这个“官网”提供公共数据,首先要保证自己提供的数据的真实性,其次要监督该网络发布的数据信息是否真实,不能任意歪曲,误导市场。

    对比上述分析,很显然,此“官网”通过对“行情数据”作出调整,一夜之间减少了楼市库存4万套,这种“朝三暮四”式的操作手法,实际上是向市场提供了与真实情况并不相符的虚假信息。如果通过“官网”调整数据,就可以减少库存,那还要市场做什么?有明眼的网友很快发现了这种故作聪明的“调整”,讥笑此举为“掩耳盗铃”,可谓形容贴切。

    但是,并非“掩耳盗铃”者都是蠢得可笑。“官网”调整数据,不是谁真的以为由此可以画饼充饥,解了楼市库存高企之忧——而是有人深知“市场预期”的经济理论:数据不能决定市场,但是可以影响市场,影响人们对市场的预期。当前尽管开发商降价了,可市民还是不够买账——观望者多,入市成交者少,其中自然是因为对行市的判断与价格的预期,同开发商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由此而言,在购房者看来,之所以缓缓不入市,是因为价格还没有降到自己的心理预期价位。

    而聪明的购房者也明白“供需决定价格”的原理,如果库存减少得厉害,价格自然也就降到位,是出手时机了,所以他们也紧盯着“官网”的数据发布,分秒不懈怠。买的从来没有卖的精,作为卖方的开发商当然也清楚买方心理——不断降价试探着市场,同时希望“以价换量”的措施能够立竿见影,由此缩短降价历程,保证利润空间。

    购房者与开发商的利益博弈过程,是个相互试探预期最后达成妥协的过程,市场通过这个交互机制发生作用从而达到相对公平的利益交换。健康的市场经济时时发生着类似的市场交易,但是,杭州“官网”人为调整行情数据,则是刻意歪曲市场决策指标,误导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促使市民尽早购房。“官网”如此操作,在很大程度上被理解为官方意图,这就有违政府作为市场秩序监督维护者的中立立场,以政府公信力为开发商利益背书,不仅愧对市民,更会因为无视市场规则受到市场惩罚——为政者不可短视。

    ■本报评论员  赵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黄页
   第A3版:华声评论
   第A4版:华声焦点
   第A5版:华声焦点
   第A6版:华声政务
   第A7版:广告
   第A8版:华声帮
   第A10版:华声生活调查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华声城市
   第A13版:华声城市
   第A14版:华声城市
   第A15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16版:华声深度
   第A17版:华声中国
   第A18版:华声世界
   第A19版:华声文娱
   第A20版:华声体育
   第A21版:华声汽车周刊
   第A22版:乐享生活
   第A23版:乐享生活
   第A24版:华声健康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华声财讯
   第B3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B4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B5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B6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B7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B8版:华声游乐周刊
非常语录
别把“敢于用警”当做治理医闹的秘笈
“棺材建筑”:关乎权力,无关审美
京津冀一体化
不是房地产化
掩耳盗铃救不了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