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 杂志地图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关注

第A3版
特别关注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人物周刊》2012年第39期
爱情天梯背后的
世事人心

    半个世纪前,江津中山古镇高滩村村民刘国江,恋上了比他大10岁的寡妇徐朝清。为逃避乡村的非议,他们私奔进高山密林。为了能让妻子安全下山,刘国江一辈子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凿出六千多级“爱情天梯”。

    老奶奶徐朝清离开人世,当地政府迫不及待地宣布要投入26亿元的开发计划。以中国的想象力而言,爱情天梯做景点还算不上离谱。在“XX搭台,经济唱戏”的大旗下,董永七仙女已经被开发成文化节,而西门庆西门大官人的故居也被翻出来列为宋文化代表。

    26亿的开发计划是否玷污了纯洁的爱情,还很难说。眼下让人忧心的是,这项庞大的计划还是由全知全能的地方政府进行,以文化为幌子招商,投入大笔政府资源,效率何在、如何考核都是一盘乱棋。

    世事胜棋局,人终究是要吃饭的。外界眼中的“纯洁”爱情之地很难说是宜居之地,而当地人也在期待开发计划尽快实施,这里面就包括徐奶奶的儿子和儿媳。在他们看来:“路修通了,来的人多了,对我们和村民,肯定都好!”如果政府的路修好了,他们可以翻盖老房子,改善接待能力(此前他们就已经开始搞旅游开发了),顺便多卖点蜂蜜等纪念品。

    这一切的喧嚣,最初的当事人都已经看不到了。两位老人或许当年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就相扶相携走完漫漫人生路。或许人间太热闹,已经不适合他们了。愿他们在天堂安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关注
   第A3版:特别关注
   第A4版:特别关注
   第A5版:讲坛
   第A6版:调查
   第A7版:调查
   第A8版:广告
   第A9版:2012·健康中国人
   第A10版: 2012·健康中国人
   第A11版:2012·健康中国人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 杂志地图
   第A14版:新知
   第A15版:面孔
   第A16版:广告
是不是“文明人”,
要看是否有足够的“自然意识”
没有自主品牌,中国汽车业就没有明天
你是在线动物吗?
不懂得休息,因为我们不懂得停止追逐
城管形象该如何扭转?
爱情天梯背后的
世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