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 中国·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特别报道

第A3版
保湖·调查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湄公河惨案6名主犯周四受审
去年10月5日,首犯糯康勾结泰国不法军人枪杀我13名船员

    5月10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被押解下飞机。

    记者17日从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震惊中外的湄公河“10·5”惨案将于9月20日上午9时30分在该院公开开庭审理。此前,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对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6名被告人分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依法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案发】我13名船员惨死“金三角”

    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贸船只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

    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迅速抽调200多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在中方积极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建立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并在此机制下开展情报交流、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和打击跨国犯罪。

    【幕后】糯康集团勾结泰不法军人

    四国警方很快查明,湄公河“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10·5”案件。此后,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组织了多次围捕行动,成功抓获了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等主要犯罪嫌疑人。随后,公安机关依法搜集、调取和固定证据,进一步查清了糯康犯罪集团针对我国船只和公民的犯罪事实。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后,依法组成了合议庭负责审理此案,向6名被告人送达了起诉书副本、附带民事诉讼状及译本,并根据各被告人的权利和意愿为其指定了法律援助的律师。

    幕后

    劫船、杀人、栽赃早有预谋

    “金三角”大毒枭糯康,今年4月25日晚在老挝被擒。随着糯康及其团伙主要成员落网,湄公河惨案发生的细节也逐渐查明。

    “10·5”专案组副组长、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介绍了惨案的一些细节:从调查获取的证据分析,“10·5”案件发案现场是两个区域,涉及到两个国家。第一个现场应该在缅甸万东(音)区域,嫌疑人劫持了中国船只,然后押到孟喜岛、孟喜滩一带。在这个地方,控制了中国船员,捆绑后蒙眼,把陷害中国船员的毒品放到了船上。然后又用快艇押送中国船只,顺流而下,进入泰国水域。第二现场在泰国水域,把船停下,开枪杀人,抛尸入水。先燕明表示,从侦查的情况来看,这种先劫持、后放毒品的行为早有预谋。

    ■综合新华社、央视

    案情始末

    ●2011年10月5日

    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

    ●2011年10月11日

    缅甸政府否认佤邦毒枭劫杀中国船员,并称泰国警方枪击中国船员。

    ●2011年10月13日

    我外交部召见泰国、老挝及缅甸驻华使节提出紧急交涉。遇难船员家属抵达泰国认领亲人遗体。

    ●2011年10月28日

    泰国警方称,在湄公河杀害中国船员的嫌犯是隶属于泰国第三军区“帕莽”军营的9名士兵。两天后,9名士兵向警方自首。

    ●2012年4月25日

    在中老警方合作下,糯康在老挝被捕。5月10日,糯康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    

    罪行累累

    多次袭击中国船只

    致16死3伤

    糯康外号“教父”。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原系泰缅边境民族地方武装坤沙部下。

    1996年坤沙投降后,糯康收编坤沙武装残余人员,逐步形成多达100余人的团伙,配备AK冲锋枪、M16步枪、火箭筒、机枪等武器,盘踞于湄公河两岸,长期从事制贩毒品、绑架杀人、抢劫商旅、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等犯罪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2008年以来,糯康武装贩毒集团涉嫌针对中国籍船只和公民实施抢劫、枪击犯罪活动就达28起,致伤3人,致死16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特别报道
   第A3版:保湖·调查
   第A4版:保湖·规划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车生活
   第A9版: 热线新闻
   第A10版: 市井新闻
   第A11版:市井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湖南新闻
   第A14版: 湖南新闻
   第A15版:黄页
   第A16版:专题
   第A17版:中国·重点
   第A18版: 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广告
   第A22版: 中国·重点
   第A23版:世界新闻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 文娱·看点
   第A26版: 文娱·看台
   第A27版:体育·健乐
   第A28版:广告
   第A30版:体育·看台
   第A31版:华声军事
   第A32版: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操盘
   第B4版: 财经·公司
   第B5版:财经·创富
   第B6版:财经·理财
   第B7版:财经·专题
   第B8版:教育周刊
湄公河惨案6名主犯周四受审
吃海鲜 喝啤酒 向痛风叫板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