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 副刊·情感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热点话题谈心录

第A3版
勇擒悍匪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5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审美的市侩
文/连谏

    人长得丑,不是罪过,而且没人愿意自己长得丑,也更没人决定得了自己的外在相貌,但,人人都可以控制自己内心的丑陋,一个好人,不过就是能管住内心丑陋冲动,不让它蹿出来伤害到他人。

    大四即将毕业时,朋友给她介绍了一专科校友,已毕业参加工作,她觉得和一专科生谈恋爱,有点自贬身价,就婉转回绝了,朋友又把这专科男介绍给她同寝室的一女生,两人还真谈上了,闻知这一消息时,她就想,同寝室的这女生长得不好看,又胖,在恋爱问题上,当然要降低标准。

    毕业后,她陆续谈了几场恋爱,却运气不济,不是因为这就是因为那,终究没有走进婚姻,眼瞅着就给蹉跎到30岁了,心灰意冷里,听说当年的专科男和她同寝室女生结婚了,日子过得不错,是因为专科男职位一步步混上去了,虽不是大显达,可几十万的年薪,对她这普通工薪族来说,还满是令人仰望的。低低的慨叹里,没好意思和专科男联系,倒和他老婆,也就是当年那又胖又不好看的女同学联系上了,女同学回家和专科男一说,就有了一场多年之后的饭局。

    当时,看女同学挽风度翩翩的专科男而来,她的心脏哦,痛得几乎要坏掉了,可坏掉有什么用?就像周星驰的那段著名的台词:当年曾有一份缘分放在我面前,我却没有珍惜……周星驰使用了如果,最残酷的是,命运从不给任何人使用如果的机会。对她来说,同样也是。专科男后来偷偷联络她,深情说,命运弄人啊,本来,他们俩应该是一对的。

    是啊,她也拼命想,应该成为夫妻的,应该是她和专科男,而不是她的那位又胖又丑的女同学,每每和专科男约会,这种想法就会愈加强烈,再对镜自照,相形之下,觉得自己比女同学身材好得多,漂亮得多,女同学绝对配不上专科男。再应专科男的约会时,愧疚就少多了,再这样自我鼓励几次,就觉得不把专科男从胖而丑的女同学怀里解救出来,简直是对专科男莫大的不公平。

    其实,她对专科男滋生出来的所谓使命感,不过是一种市侩的下意识发作。这就好比,当年,专科男就像一钱包被人送到她的手上,她却没放在眼里,顺手丢掉了,他又被送到同寝室女生手上时,她还悄悄发出过奚落的哂笑,直到有那么一天,她无意间发现,那钱包里有好多钞票哦……她的心,就像一头被扔上了石头的跷跷板一样,失衡了。一个人,无论自我感觉多么良好,内心的耻感,还是有的,于她来说,同样也是,她既想抢回这个被弃掉、貌似也有意回归的钱包,却又不想显得自己有背道义,就开始拼命地找理由为自己开脱,譬如她的这位女同学丑而胖,配不上发达了的专科男。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对他人相貌体征的品头论足,对长相不怎么好看的人,使用起贬义词和语言来,跟败家子挥霍钱财一样,毫不吝啬,甚至把抨击得准确形象当成可炫耀的才华。其实,这是天底下最恶毒、最市侩的才华,和暴发户恶毒地嘲笑一个贫困但勤劳的人是穷酸一样,是品行上最不值得原谅的丑陋。人长得丑,不是罪过,而且没人愿意自己长得丑,也更没人决定得了自己的外在相貌,但,人人都可以控制自己内心的丑陋,一个好人,不过就是能管住内心丑陋冲动,不让它窜出来伤害到他人。

    ■文/连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热点话题谈心录
   第A3版:勇擒悍匪
   第A4版: 事故倒查
   第A5版:溺水调查
   第A6版: 民生调查
   第A7版: 都市·公共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警戒线
   第A10版:车生活
   第A11版:专题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市井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湖南新闻
   第A18版:中国新闻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世界·视点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 微博日报
   第A23版:体育·赛道
   第A24版:文娱·看点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消费
   第B5版:财经·理财
   第B6版: 财经·互动
   第B7版:财经·操盘
   第B8版:财经·创富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市场
   第C3版:汽车·业界
   第C4版: 汽车·焦点
   第C5版:汽车·市场
   第C6版:旅游
   第C7版:旅游
   第C8版: 副刊·情感
就安静地跟你的男人吃顿饭吧!
审美的市侩
做了全职太太后老公把我当保姆
我还继续跟他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