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5版: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热点话题谈心录

第A4版
墓地乱相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人的成功和女人的幸福没关系
文/连谏

    那些执着于事业成功而忽略家庭的男人,若放到婚姻中,都是最自私的失败者,他成功的背面,是妻子的疼。

    我和女友参加聚会,期间有人说,那位被众人奉承得满脸矜持的女子,是某要员妻子。女友无比同情地看了她一眼:又是一个可怜人。

    女友是个做学问的,她这么说,不纯粹是思考者的空想,还因为她也身体力行着这种可怜,她丈夫也是要员,可她不觉得有多荣耀,倒常说给事业有成的男人当老婆是天底下最倒霉的差事,因为事业有成的男人都很忙,忙得都没机会回家吃饭,如果哪天下班就回家,那也不是为了陪老婆,而是自觉吃喝过度到了伤身的程度,本着健康可以长寿的原则回家挨饿避谷。

    女友常自嘲说,若不是嫁了个事业有成的丈夫,她不会有今天的学术成就。但是,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丈夫,她一定不要成功人士。因为她不过是个胸无大志的小女人,最向往的日子不过是早晨醒来可以偎在丈夫肩上说两句今天阴天或是太阳出来了之类的闲话、晚上为了菜是不是做咸了、谁给孩子洗澡拌两句嘴,她生病的时候,即使他不是第一个也最好别是最后一个知道,总之,当她需要的时候,即使他没有在身旁,最好也是不需要费多少周折就能找得到,而不是她急性阑尾炎手术需要家属签字,都要她忍着疼拨通电话,把彷徨在老年痴呆边缘的老父亲忽悠到医院,只因为她事业有成的丈夫,在地球的另一端谈一单超级牛逼的生意。

    女友说,她经常觉得自己是个寡妇,尤其是生病的时候,比寡妇还凄惨的是,寡妇可以另选丈夫,可她不能,因为她的丈夫活着,还活得那么成功,成功到光彩夺目,可是,这光彩夺目和她想要的幸福又有什么关系呢?没有,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

    她想过和丈夫分开,可在所有亲朋眼里,丈夫真是优秀真是人才,没任何不良嗜好,他四处奔忙又没奔忙到别的女人床上去,还不是为了给她和孩子更好的生活?众人言辞凿凿地确定,女友是好日子过昏了头,要犯抽!

    然后,我就想,我们的人生价值观体系,是功利而病态的,譬如我们备受褒奖的精英人士,在欧美国家,精英既不是富有的人也不是学历高的人更不是职位高的人,而是能不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去考虑事情的人。可我们却把精英头衔颁发给了会赚钱、能赚到更多钱,坐上更高职位的人。可这些被市侩价值观称道的精英们,更准确地称呼应该是专业的行业能手。

    如果妻子经济独立,丈夫再能干也是和妻子没关系的个人成功,相反,那些因过分执着于事业成功而忽略了家庭的男人,若放到婚姻中,都是最自私最悲壮的失败者,他成功的背面,是妻子的疼,这样的成功一点也不光荣,因为那是用妻子的幸福赢来的。

    ■文/连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热点话题谈心录
   第A4版: 墓地乱相
   第A5版: 钓鱼执法
   第A6版: 都市·公共
   第A7版:民生调查
   第A8版:热线·记者行动
   第A9版:热线·城市现场
   第A10版: 市井新闻
   第A11版:警戒线
   第A12版:湖南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视点
   第A15版:世界·万象
   第A16版: 黄页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关注
   第B4版: 财经·操盘
   第B5版:财经·公司
   第B6版:财经·观察
   第B7版:体育·赛道
   第B8版:文娱·看台
   第C1版:楼市周刊
   第C2版:广告
   第C3版:广告
   第C4版:楼市·纵深
   第C5版:风景成凯乐 世界闻华声
   第C6版:广告
   第C7版:风景成凯乐 世界闻华声
   第C8版:广告
   第C10版:广告
   第C11版:风景成凯乐 世界闻华声
   第C12版:广告
   第C13版: 楼市·业界
   第C14版:华声军事
   第C15版:副刊·情感
   第C16版: 微博日报
   第T1版:尚品周刊
   第T2版: 尚品·专题
   第T3版:尚品·专题
   第T4版: 尚品·专题
   第T5版:尚品·专题
   第T6版:尚品·商业
   第T7版:尚品·商业
   第T8版: 尚品·商业
一个小演员的风波
男人的成功和女人的幸福没关系
我是贤妻良母,
为何老公还要出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