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副刊·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两会看民生

第A3版
两会看民生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1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绍刚这个人
文/黄佟佟

    他是个骄傲的男人,他的内心是个战士。是人都知道,在这样混乱的时代,做一个骄傲的战士会有多拧巴!

    上周做了一个专访,主角是年前“海归女对掐主持人”与刘俐俐过招的主持人张绍刚。之所以能采访到,是因为我和张绍刚有过数面之缘。

    去年八月,我们一起做过一档中学生演讲比赛的评委。他当时给我的印象有三个,第一就是他永远是背心大裤衩加拖鞋;第二就是节目进行到第二场时,他就和场上一个出身富裕的男选手激烈对骂,吓得我不轻,生怕那些坐我们后面的家长跳下来打他。后来我问他您怕么?他说这就是电视,做多了你就习惯了。第三就是在最后一轮比赛,两强相争,他把票投给了实力明显较弱的那个长得像猴子的小男孩。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他非常政治不正确地说:“我觉得他长得特像我儿子。”

    刚认识张绍刚的人都会有点不习惯。他和别人的交往方式是先打,打完了掐完了再做朋友,大多数人也就止步于掐之前。尖酸刻薄是最普遍的评价:“出了名的坏脾气”、“特别情绪化,带着自己的好恶”。他自己也承认朋友很少,“我从来不混圈子”。

    这位1972年出生的圆脸青年,“出生在西北一个相对闭塞落后的城市”,父母是北京的支边青年。他在博客里写道:“我的家教很严”,严到二岁时从包头回京探亲,“从很远的地方我看到城楼上的毛主席,随后的激动让我不能自控,嘴里高喊着‘毛主席、毛主席’。”“一直到今天,我都只说‘毛主席’,如果改成叫名字,自己就会不安。”

    1990年,张绍刚考回北京,读的是北京广播学院摄影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去过刚创建的凤凰卫视,和包括吴小莉在内的凤凰卫视早期主持人熟稔。因为不能解决户口,最后他选择留校教书。他不是央视在编的主持人,尽管从1998年他就加入央视《今日说法》栏目组,一直是“打工者”——他在两个特别牛的单位里打着两份不闲不淡的工。

    他很聪明又努力,但在央视做了十来年《今日说法》还常被人错认是马东。在电视圈奋斗了16年,他可能自己也没有想到会以这种方式“火”。他是个骄傲的男人,他的内心是个战士。是人都知道,在这样混乱的时代,做一个骄傲的战士会有多拧巴!在北京混了这些年,大小算个名人,依然是坐地铁。有段时间他写博客,有一次他谈读劳伦斯布洛克的《酒店关门以后》,我个人觉得,很像他对自己处境的注脚。

    “纽约,一个灰色的城市,生活着一群沮丧的人们,其中有一个是酒鬼,心慌意乱,他一直希望戒酒,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他叫马修斯卡德。每个城市都是纽约,每个人都有一个心里的酒鬼,面临家庭生活和事业瓶颈重压的中年人,都在一次又一次地希望克服心里的某个孽障,大多数时候谁都不会成功。心慌意乱的时候,要想有话可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文/黄佟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两会看民生
   第A3版:两会看民生
   第A4版:湖南新闻
   第A5版: 世界新闻
   第A6版:财经·人物
   第A7版:财经·操盘
   第A8版:财经·调查
   第A9版:财经·观察
   第A10版:财经·消费
   第A11版:副刊·新知
   第A12版:副刊·悦读
   第A13版:副刊·对话
   第A14版:副刊·情感
   第A15版: 体育·健乐
   第A16版:文娱·看台
张绍刚这个人
激情消退的婚姻,该如何继续?
爱情的开始
和后来没关系